划“红线”避免违规减少风险

2019-10-17 12:41:1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尹勇

游仙区试点政府投资项目“负面清单”

10月10日上午,在绵阳市游仙高新区某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在查看施工建设情况后,令审计工作人员感到欣慰的是——一点问题也没有。“审计工作是问题导向,在现场踏勘中一点问题也没有的,比较少见的。”工作人员说。

这是游仙区试点实施相关“负面清单”带来的结果。□王荣 黄庆兴 本报记者 祖明远

标注“红线”规范行为

因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环节较多,法律法规和文件依据也比较多,加之一些建设单位规范意识不够,该领域也是审计问题高发频发“地带”。鉴于此,7月底,《游仙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参建单位负面清单(试行)》正式印发,游仙区在全市率先试点实施相关“负面清单”,梳理了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审计工作中常见问题,从而将“能为”和“不能为”划清界限,也为建设单位自我约束规范行为提供了依据。

游仙区审计局相关负责人说,在91项内容中,除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禁止的行为,还包括审计工作中常见的不合规问题。以招投标环节为例,招标时往往对人员资质、工作经验等内容作出要求,但在中标后相关单位实际执行过程中,往往落实不尽到位,经常出现实际工作人员与投标文件中工作人员不一致的情况。“这个问题很常见,一些建设单位也不太懂相关规定,容易在上面‘摔跟头’。”

这份“负面清单”,一定程度上近似一份“参考答案”,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都能在其中找到答案,搞清楚“红线”在哪里。

梳理问题 提示预警

在近3个月的试行过程中,因为贴近项目建设实际,这份“负面清单”起到不少预警效果。

如在农田水利项目中,由于乡镇政府缺少专业人员,规范意识不到位,容易在程序上出现问题。以该清单中招投标方面的第14条为例,要求“招标文件不应在未指定的媒体上发布,不应缩小媒体所能公示的范围和时间”,以往,这条容易被建设单位忽视。

“根据项目投资金额不同,招投标信息发布方式不尽相同,但由于专业能力有限,这个细节很容易被忽视,还因此处分过干部。”游仙区审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近3个月的试行,游仙区审计的重点项目中发现的问题明显减少,仅为过去的五分之一左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