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开展三项卫生整治 消除疫病传播隐患

2020-01-29 17:03:20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林)1月28日,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委、区政府决定,作为进一步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措施,从1月29日起至2月9日,通过基层党组织引领、普通党员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城乡统筹联动,全域开展公共卫生、家庭卫生和个人卫生大整治活动,引导群众从自身防疫着手、从身边小事做起,凝聚力量打响环境整治人民战争,增强群众卫生安全意识,全面消除疫病传播隐患。

开展公共卫生整治,实现公共环境明显改善

近期,游仙充分发挥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泛动员号召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加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各地组建党员突击队和群众志愿服务队,采取区域同步、多点分散、个人分段、避免集聚的方式,重点对农贸市场、河塘沟渠、公共厕所、重要路段以及卫生死角等开展全域清洁行动;在镇(街道)、村(社区)醒目位置设置有害垃圾定点收集桶393个,集中收集村(居)民丢弃的口罩及有发热症状的村(居)民家庭产生的生活垃圾。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积极宣传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科学防治小妙招等“正能量”信息;各镇、街道每天派出广播车进村组到社区滚动播放防控知识,各村有线广播早中晚定期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在园区、市场、广场、办公楼、交通要道房屋等公共场所张贴新型肺炎防控宣传标语和宣传画3000余幅,引导群众主动加入公共卫生大整治。新桥镇街子场居民自发编制“公共卫生大整治,生活垃圾不乱扔,污水粪水不乱排,废弃口罩定点放,垃圾清运快又好...”歌谣,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唱”出环境卫生整治重点,当地乡亲感叹说:“现在环境更干净了,人的精神面貌更好了,生活感觉更巴适了”。

开展家庭卫生扫除,确保生活环境干净整洁

同时,游仙区村(社区)“两委”干部和党员示范引领,实行联户帮带、结对包片,结合山湾农庄建设、人居庭院环境整治,引导广大群众从家庭卫生习惯着手,搞好家庭环境和周边环境卫生大扫除,倡导“打扫房前屋后,家居物品整齐,回家多洗手,客走要消毒,厨房常清扫,垃圾快清除”等。印发新型肺炎防控知识要点张贴各家各户,提醒遵守;全面净化家庭居住生活空间,消灭各种病毒和有害病菌生存因素。盐泉镇白蝉场开展“甜美院子”“最美庭院”评选工作,干部带头宣传,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评选活动中来,做到以小家美带动大家美。信义镇探索组建“我爱我家暖心”公益基金,开展困难帮扶和关爱活动,引导群众在防疫大环境下顺势形成良好风气。

促进个人卫生提升,养成健康良好生活习惯

编制“不要乱扎堆、不要乱串门;发烧有干咳,快快去医院;咳嗽和喷嚏,纸巾来遮挡;进门多洗手,出门戴口罩;衣服勤洗换,个人形象好”等顺口溜,通过喇叭播、宣传车放、微信群发、文明劝导等多形式宣讲,教育引导群众养成个人卫生和健康运动的良好生活习惯。盐泉镇盐井坝村利用“湾群”传播防疫知识、防疫形式,鼓励大家微信拜年,发小红包,减少走动。采取群众教育群众、年轻人劝导、红黑榜公示等方式,积极带动亲戚朋友形成个人要卫生、居住要洁净、举止要文明的良好风尚,把心思和精力用在整治环境、发家致富、参与疫情防控上来,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大的群众力量。

目前,游仙各社区、乡镇和村社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措施,积极开展卫生整治行动,全力消除疫情隐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