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跨县域联防联控 消除“战疫”盲区

2020-02-09 17:09:00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周亚飞 记者 钟林)2月8日,一场简短的揭牌仪式在游仙区仙鹤镇青龙村举行。仙鹤镇党委、梓潼县黎雅镇党委、卧龙镇党委相关负责人共同见证了“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临时党支部党员志愿者工作队”揭牌,此举标志着三地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迈入新阶段。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县区边界是防疫的薄弱环节,游仙区因地制宜率先提出建立区域边界联防联控临时党支部。仙鹤镇地处游仙区和梓潼县交界处,东南与卧龙镇接壤,东北与黎雅镇毗邻,两地世代通亲,群众走动频繁,但因信息交流渠道缺失、联防联控手段不足造成了人员排查走访难、村居环境整治难、突发应急处置难等系列问题,给三地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

为解决好边界地区疫情防控的突出问题,仙鹤镇主动对接梓潼黎雅镇、卧龙镇,并就完善边界疫情巡逻卡点设置、信息共享等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达成一致,成立仙鹤镇青龙村、小沟村、龙江村,黎雅镇龙井村、马鞍村,卧龙镇金谷村新冠肺炎联防联控临时联合党支部,进一步织密织牢区县边界地区疫情联防联控网络。

临时党支部由三镇五村党支部书记轮流兼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同时创建临时党支部微信群,整合两地“战疫”力量、防疫信息等资源,及时传达上级重要工作部署要求,动态更新车辆、人员排查数据、图片等信息。设立联合检查站、物资保障工作组,实行24小时三班倒轮班值守制度,由临时党支部书记、支委带头值班,每班次由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及村医组成,严格对进出两地的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登记、测量体温、防控知识宣传等,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测。对各自辖区返乡人员以及与重点疫区接触人员开展详细摸排,对两地村民相互有接触的人员加强监测防控,并广泛开展环境联合治理工作,对沿线道路、村道巷道等公共区域进行清洁打扫,定期开展消毒防疫工作,每日定时对主要进出路口及相关重点区域进行2次杀毒消菌,切实守牢“外防输入,内防输出”第一道防线。

信息共享、边界联控、疫情联防、环境联治,自边界疫情联防联控以来,三地共出动排查人员100余人次,设立值守卡点3个,合作成功劝阻农村宴席、聚会20余起,调处、化解边界矛盾纠纷4起,协同查处违章违规车辆180辆,对边界区域开展环境整治5次。同样的机制也在游仙区信义镇与三台县、仙海区、梓潼县三地接壤的乡镇建立,临时联合党支部成为跨县域联防联控的战斗堡垒,为周边群众的安全健康保驾护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