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游仙:精准施策织密乡村联防联控网

2020-02-11 21:13:34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林)“师傅,请停一下,请问你们要去哪儿?”2月10日,在绵阳市游仙区仙鹤镇龙江村防控值守点,一辆迎着朝阳而来的红色轿车被值守人员拦下。“现在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没有特殊紧要事暂时不要出村,需要生活用品请登个记,村上有代办人员帮忙代买!”值守志愿者一面打手势一面耐心地解释。一番交谈,原本打算前往邻县梓潼县黎雅镇赶集的村民只好返回家中。

当前,摸排清楚返乡人员情况,严控感染源,切断传播路径,是乡村疫情防控的关键。游仙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组织联建、边界联防、村落物业化管控、居家人员管家式服务等措施,有效整合了党组织、党员、志愿者、社会爱心公益人士等多方优势资源,形成防疫合力,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架通了干群“连心桥”,为疫情联防联控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

建立联合型组织,“红色联军”协同作战。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实施跨区域防疫联合作战,主动对接周边梓潼、三台、江油、仙海等4个县市区的黎雅、塔山等9个乡镇,整合交界相邻的青龙、龙井、金谷等38个村党组织的800余名党员,根据地域相邻、防疫所需的原则,组建“新冠肺炎联防联控临时联合党支部”15个,在交通要道设立联合卡点82个,实现防控行动统一指挥、重要信息互通共享、重点人员联防联控。同时,整合镇村干部、医务人员、基层民警、网格员、民兵、党员志愿者等人员力量,组建“红色先锋”“红色义工”等志愿服务队300余支,开展入户排查、宣传劝导、发放物资等志愿服务活动近2000余次,通过党组织示范引领,党员率先垂范,群众积极参与,形成了群防群治、联合作战的良好局面。

仙鹤镇、梓潼县黎雅镇、卧龙镇成立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临时党支部党员志愿者工作队

实施物业化管理,“乡村小区”精准管控。探索推行“村落物业化”防控管理模式,以村、社、山湾为单位,实行“网格化+封闭式”管理,运用城市小区物业管理服务理念,采取“一村(社)一小区”管理方式,变村民为“业主”,村社干部、党员志愿者为“物管员”。发动志愿服务力量组成值守巡查队伍,担当小区“安保员”,在村社路口设置“门禁点”,实行外来人员、车辆备案登记,对出入人员做到查体温、查车辆、查来意、查去向“四必查”。主动上门问需服务,以社为单位,建立微信群、QQ群,每日收集群众生活用品采买清单,由村社干部统一担任“采购员”,实行集中采购、分户发放,避免人员外出频繁,减少相互感染的潜在可能性。针对疫区返乡人员,逐户签订居家观察承诺书,组织“家庭医生”上门提供个性化医疗服务,坚持每日两次上门测体温、查状况,确保留观人员健康安全。

入户走访排查居家隔离人员,宣传防控知识

提供管家式服务,“红色货郎”温暖人心。以党员志愿者为骨干,实施“送口罩、送温度计、送预防药、送防控知识、送代购居家观察短缺物品,若须就诊专车接送”的“5+1”上门服务机制,建立以镇、村为单位的疫情防控“红色货郎”“流动红车”“暖心轻骑士”等特色志愿服务队12个,按需设立“红色货郎”“热线接线员”“家政服务员”等党员服务岗位,征集党员队员800余名,为返乡人员提供物资采购、事务帮办、防控咨询、医学检测、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以情动人,感召留观人员安心在家观察。以村(社区)为单位,明确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村(社区)党员干部“一对一”微信联系服务,适时推送防疫官方动态信息,24小时响应留观人员需求,建立村(社区)党员干部、心理疏导咨询师、医务工作者等参与的“与你同在”微信群,引导留观人员开展身心变化信息情况交流,针对性开展心理疏导、思想引导和情绪安抚。

为居家融离人员送蔬菜等日用物资

在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号召下,广大农村党员群众以实际行动共同奋战在“抗疫”一线,156名党员群众自愿将私车作为紧急就医专车,形成发热就诊“10分钟”到位机制,广大农户自发向疫情防控定点医院捐赠莴苣、菜心等近4吨、鹌鹑蛋600余斤、跑山鸡蛋2000余枚,坚定在党委政府领导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