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心中扬 抗疫作先锋
记游仙派出所党支部书记程榆翕的抗疫情怀

2020-02-21 16:45:25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挺 黄靖 王敏 记者 薛世荣)2020年春节刚至,来自湖北武汉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战斗在公安基层派出所一线的民警们吹响了“冲锋号”——游仙派出所党支部书记程榆翕带领全体党员民警及辅警向新冠肺炎疫情发起全面“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大年初二,原本在广元苍溪县老家休假的程榆翕,接到分局全员返回工作岗位的后,连夜驱车赶回绵阳,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立即成立以所长程榆翕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安排部署派出所辖区行业场所管控,疫区返流人员、车辆信息核查,宣传引导教育劝离人员聚集等各项抗疫工作。在很多人还不以为然的时候,游仙派出所党支部就已经喊响了“党支部要发挥好堡垒作用、班子成员要带头抓好工作落实、党员民警要冲锋在前树立榜样、其他同志要积极跟进不能掉队;必须为人民守住疫情防控阵地、必须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四要两必须”口号,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作为辖区派出所党支部书记,程榆翕积极向辖区党委政府汇报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和开展情况,主动请缨承担辖区重点、高危人员信息核查任务,同时协调政府安排专门工作人员、社区(村)干部和民辅警一道在辖区开展抗疫阻击战。在他的模范带头作用下,全体党员民辅警先后写下请战书,誓与疫情战斗到底!

核查就是职责、管控就是担当

游仙派出所辖区地处城郊结合部,流动人口数大于常住人口数,外出务工人员众多,疫区返流人员和车辆核查数量大、责任重。疫情之事,非同儿戏!漏掉任何一条信息都是对防控工作的重挫。支部书记程榆翕便亲自牵头,组织安排专人负责相关人员和车辆的核查反馈工作。没有白天、没有黑夜,只有和时间的拼命赛跑!他和民警、社区干部兵分几路,加班加点打电话、上门、入户详细核查每一条数据。核查工作结束后,他每次都催促其他同事早点回家休息,而他还要再仔细核对一遍,形成小结,报送给分局和辖区党委政府。

但此时普通群众们对“新冠”的认识还不够深入,大家思想还没有完全统一起来,总有不少人并没有认识到数据核查工作的重要性。核查工作推动起来并不顺利。特别是社区干部连连向程榆翕大倒苦水时,程榆翕想到了他的“龙山义警队”——这支由社区干部网格员、快递小哥、环卫工人、企业安保志愿者等组成的社会治安防控的新生力量。一方面,“义警队”的队员们在程所长的召集下,积极发现并提供疫区回流人员信息,并利用工作中搭建的“行业场所”、“群防群治力量”、“小区楼栋长”等微信群,广泛宣传疫区回流人员核查的重要性、必要性。另一方面,核查工作组及时跟进、趁热打铁。数据核查工作很快步入正轨。截止目前,全所核查高危疑似人员32人次,确诊病例同行人员23人次,疫区来绵或返乡人员1328人次,核查疫区返流车辆51辆,配合辖区党委政府纳入重点管控人员71人。

2月11日,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全市全面开展“居住小区(村)实施封闭式管理”,忙完了数据核查工作的支部书记程榆翕又带领全所民辅警全员出动,在辖区所有自建居民点、开放式小区、商业小区、村社要道开展封控工作。这一次,他毅然身先士卒,主动和辖区党委政府、社区、交警部门对接。凭着日常治安管理工作的经验,他坚持以科学合理封控为原则,在封控实施中尽量方便辖区群众日常生活的必要出行。像上次一样,程榆翕带着扩音喇叭,在居民点内、小区里、背街小巷不停地宣传、引导、解释。有三番五次到每个封控区域出入口,指导工作人员如何对进出人员、车辆开展登记检查。目前,派出所协助辖区党委政府全面封控封闭式商业小区23个,开放式自建居民点11个。他说:封控工作是在疫情和人民之间拉起一道警戒线,也是一道生命健康的安全线。

舍小家顾大家、抗疫前沿作先锋

在抗疫一线的这20多天中,为游仙派出所的党支部书记,他总是坚守在派出所里、忙碌在辖区的街道上、穿行在疫情防控的卡点上。家里12岁的儿子、70多岁的父母全全托付给妻子一人照料。在派出所全员上岗之初,口罩、酒精、消毒液等成了非常紧俏的资源,他为了全所28名民辅警的安危,使出浑身解数、托朋友想方设法的第一时间为大家解决了口罩、酒精、消毒液防护用品,足量配发给大家,并安排专人负责每天定时为接处警大厅、办公区域、食堂消毒,确保全体民辅警的自身防护安全。

2月6日上午,他接到游仙街道办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报:辖区芙蓉小区社区干部排查到一出租房一外地男子有发热、拉肚子症状,且拒不配合检测,而后离开住所不知去向,多次拨打电话一直未接听,请求派出所派员协助查找此人。接此情况后,他立即向分局报告,并开展对该员的身份、轨迹信息进行核查。经核实,该员系1月25日一个人到芙蓉小区租房暂住。随后,他立即带领社区民警,会同街道办、社区干部以及医务人员赶到芙蓉小区查找此人去向。没有防护服,他就和战友们穿上雨衣当作防护服,戴上薄薄的口罩,开始了这一场“战疫”。经过6个小时不间地艰辛找寻,滴水未进的程榆翕和战友们终于查找到该员的下落,并将其安全送到医院进行医学观察。

农历正月十二,是他和妻子结婚16年的纪念日,但正值疫情防控非常日期,没有礼物、没有鲜花、没有二人世界。这一天,他就早早到了单位,开始一天的防疫工作:他和民警一起对派出所值班室、警车进行仔细消毒;听取前一天带班领导汇报各项工作,安排部署当日疫情防控工作、疫区返乡回流人员核查等工作;和民警一道接处警,深入辖区行业场所进行巡逻检查、查看行业场所关停情况,劝离聚集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在给妻子的微信里,他说:“今天虽是我的结婚纪念日,更是我的当班日。当“爱情”撞上“疫情”,只有暂时将内心的感激与爱意搁浅,深深的话浅浅的说,长长的路慢慢的走。”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役”中,游仙派出所党支部书记程榆翕率先垂范,冲锋在前,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带领全体民辅警充冲锋献阵在抗疫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