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游仙:精准施策忙 趁春光勤备耕

2020-02-26 15:07:14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鑫 记者 宋若琰)“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连日来,游仙各地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引导广大农户抢抓春耕生产的有利时机,力促农业增产增收。

下好先手棋,提前布局市场“反弹式需求”

2月25日,在魏城镇先锋村,蔬菜种植大户佟金蓉正带领着农场几名农户下地栽种莴笋。松土、栽种、施肥,几人已经忙活了一上午。

佟金蓉和丈夫付斌在村里承包有近60亩土地,主要种植莴笋、香菜、莲花白、苦瓜等时令蔬菜。在他们自建的大棚里,一颗颗莴笋、莲白苗长势喜人,一派生意盎然的景象。

据记者了解到,今年初,农场萝卜、棒菜实现了大丰收,佟金蓉两口子2月7日向区人民医院无偿捐赠了3000斤蔬菜支持抗疫。佟大姐表示,农场目前各种农资准备妥当,12亩莴笋已栽种完成,预计亩产将达到6000斤。

农时不待人。虽然疫情警报尚未解除,但佟金蓉和她的团队早已开始春耕作业,平均每天都有七八名工人下地。为保障菜苗、肥料运输,区上还给农场颁发车辆通行证,安排防疫宣传员进行指导,同时密切跟踪市场动向,摸清蔬菜贩运户销售情况,预测后期市场对蔬菜的“反弹式需求”。

目前,魏城镇已确定20余个蔬菜保供单位,其中种植大户14个、种植村6个,保供面积393亩,近一个月可提供蔬菜45万公斤。镇上还明确了6家保供企业及超市,确保菜品及粮油价格稳定;联系了12个蔬菜贩运户,成立51个党员先锋队,920名党员随时待命,可帮农户收获蔬菜。

“藕”遇疫情不慌张 暖心轻骑送货忙

2月19日,信义镇观音村藕田里机声隆隆,两名农机手操作旋耕机一圈圈翻耕农田,十多名农户正在田间进行平整作业。

据了解,观音村莲藕种植基地是信义镇去年引进企业投资的,面积上千亩,项目以“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莲藕种植,能为380户农户带来人均增收10000元的良好效益。从1月起,基地就开始调整田形、放水泡田,2月4日组织农户施肥平田。

为顺利完成栽种计划,信义镇防控卡点为莲藕基地物资供应开通专项通道,镇政府主动与企业对接,由暖心轻骑兵保障口罩等防护物资供应。

目前,基地平整农田约400亩,计划3月上旬栽种完毕,预计亩产鲜藕7千至1万斤,全基地预计鲜藕产量约4千吨。

据了解,为抓好大春备耕,信义镇66个防控点采取“微信联系+上门服务”的方式全面收集群众农资需求2100件,代购农药、种子、化肥、饲料等生产资料500余吨,暖心轻骑兵志愿服务队为群众送上门2000余件次。目前,全镇100余家企业、种养殖大户已有序复工。

防疫春耕两不误,农资储备仓禀实

像魏城、信义镇一样,复工复产“发令枪”打响以来,游仙各地抓早动快,忙趁春光勤备耕。

区防疫指挥部成立农业企业服务专班,明确10名科级领导分别联系10家重点保供企业;区农业农村局成立了防控疫情、稳产保供等15个防控领导小组;通过农村广播、电话咨询、现场服务等方式,及时传授小春田管措施和病虫防治技术;及时组织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农资,采取代购或送货上门等方式服务农户。针对企业提出的物流难、运输难、防疫物资缺乏等问题,区农业农村局先后帮助企业联系疏通物流营销渠道5家,发放运输通行证160余份,向合作金融机构推荐12家农业企业政府担保贷款。

截至目前,全区储备种子68万公斤,化肥1.8万吨,大春备耕农资准备充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