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游仙公安小枧派出所:发挥支部战斗堡垒,扛起“战疫”最强担当

2020-02-27 19:23:36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挺 记者 薛世荣)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有太多“逆行“的背影,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守护着一方平安。在疫情防控期间,小枧派出所党支部发挥组织作用、凝聚党员力量,全体民警、辅警把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践行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具体工作中,让党徽在防控“疫”线熠熠生辉,用责任与担当守护着一方群众。

冲锋在前,敢于担当

“战疫”打响后,小枧派出所闻警即动,全员进入战备状态。支部书记吴志强,从年三十开始坚守岗位,部署落实工作任务,带领全所同志投入紧张有序的战斗。支部班子率先垂范,细化分工,协作配合,每天对接汇总工作情况,逐一落实分局下达的涉疫区来川返乡人员和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等核查指令,确保不漏查一人。

1月26日,派出所接群众举报,有人在小枧镇新华社区高价出售口罩,教导员杨晓猛立即会同工作人员迅速找到兜售口罩的女子,现场查处2000个网购口罩,有效控制疫情期间负面影响。

副所长段海清分管社区工作,疫情期间整日穿梭在大街小巷, 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 关停辖区歌舞娱乐、网吧等场所、摸排隐蔽小区的家庭麻将馆,劝阻群众走村串户,指导物管有序开展进出人员排查登记。

2月8日,段海清接到甘肃老家父亲电话,疼爱他的奶奶因病去世,他强忍悲伤,哽咽地对父亲说:“您们替我好好送奶奶一程,等疫情结束了我就回来。”

“关键时刻我不能掉链子”

56岁的社区民警顾高雄,春节前妻子被确诊为肾盂肾炎,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派出所安排他春节适时调休陪伴家人。随着疫情蔓延,作为护士的女儿顾媛被抽调到测温执勤卡点,奋战在防控一线,看到工作群里铺天盖地的工作信息,老顾也惦记着他所分管的警区。“你放心去上班,我的状况很好。”妻子深知他的心思,支持他回去工作。在和女儿商定两人错时上班轮流回家照顾后,老顾初二就回单位报到,他说,派出所工作一个钉子一个眼,大家分工配合,关键时刻我不能掉链子。

当日,派出所接群众举报,某小区有一家住户从武汉回来。同事照顾老顾年龄大,让他留守值班室,老顾立马带上装备“哪有这个道理,我是老民警经验丰富,何况这是我的警区!”说着便上车出发。在摸排中,他所在警区外来流动人口密集,为切实掌握人员情况,他带领辅警逐一电话核实,电话联系不上就上门摸排。针对工作中部分群众的质疑,他向年轻同志传授沟通技巧和工作注意事项,确保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职责所在,初心使然

坤哥,年龄不大却已有22年基层公安经验的“老”民警,在他眼里,节日期间值班备勤是职责所在,岗位就是年味。当绵阳出现确诊病例时,坤哥深知事态严重性,他毅然将刚手术出院的妻子和放假的儿子送回父母家,参与大年三十和初一的值班。疫情初期,大家对新冠肺炎认识模糊,小枧镇紧邻城区,有多家寺庙和休闲观光景区,人员疏散工作量巨大。在两天时间里,坤哥休息不足十小时,开着警车放着小喇叭,反复宣传劝返游客。期间,处置警情10余起,检查茶楼、家庭麻将馆、网吧50余家,协助政府部门核查6名武汉返乡人员,查处多起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疫情防控期间,坤哥始终坚守岗位,直到2月10日,他才抽空到场镇的超市采购年货,风尘仆仆回父母家过年。2月14日,坤哥母亲因糖尿病并发症紧急入院,在重症监护室昏迷不醒,情况危急,所领导要求坤哥立即休息照顾母亲。特殊时期医院的库存血量不足,坤哥在为母亲抽血后,第二天便返回工作岗位,同事们见他脸色苍白,劝他休息,他都婉言谢绝,因为在他看来,此刻坚守岗位是职责所在。

保家卫国,军人本色

叶俊,2019年底刚从部队转业,初到派出所,他还不太适应眼前的工作环境,十六年的军人生涯,造就了他坚韧的意志以及务实的工作态度,宿舍里他的高标准方块被子格外醒目。疫情爆发后,叶俊主动申请到防疫一线继续战斗,用实际行动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军人誓言。在游仙经开区疫情防控卡点,他一丝不苟地对外来车辆进行核查;轮班备勤时,他就协助社区民警核查武汉返乡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2月13日晚,叶俊在留置观察隔离点执勤结束后,回所简单收拾便急匆匆赶着回家,同事劝说:“现在已经十点了,你回江油开车都要一个多小时,要不就在派出所休息吧。”叶俊略显疲惫回道:“我父亲身体不太好,我回家看看。”14日清晨,所长吴志强接到叶俊的一通电话,电话那头沙哑的声音不停抽泣着。此时,大家才得知叶俊的父亲身体一直不好,因橄榄体小脑萎缩症于昨晚病逝。连日来他奔波于江油、绵阳两地,父亲床前侍奉尽孝是他为人子的本分,坚守防控一线是他守护群众的职责与担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