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游仙:转“危”为“机” 防疫“神器”尽显“科技范”

2020-03-03 16:10:04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屈媛媛杜畅 记者 宋若琰) 3月2日下午,在四川绵阳游仙区剑南路小学大门口,数名工人正在安装一台门形设备。这套名为“高精度门体温度筛查系统”的智能测温设备由绵阳伦奇机器人有限公司捐赠,能在人群中准确筛查出体温异常人员并进行预警,为该校开学铸就安全防线。

一秒实现体温检测的智能筛查系统、10天研发出新型防疫电梯、半个月建成三条门型测温仪生产线......在疫情防控正吃劲的当下,游仙区多家科技型企业变”危”为“机”,结合自身优势,火速开发出一系列疫情智能防控产品,彰显“游仙速度”的同时,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出“游仙力量”。

一秒检测体温

28天开发2套体温探测系统

疫情当前,实时准确掌握人群体温情况是防疫工作的重要环节“目前,温度探测筛查类设备供不应求,受物流和货期影响,这类设备最早也要一个多月才能交付。”绵阳伦奇机器人公司董事长张建介绍,为了满足周边市场需求,绵阳伦奇机器人有限公司依托自身研发团队,只用28天便成功开发出“高精度门体温度筛查系统”与“高精度半球红外热像仪体温筛查系统”两种测温设备样品。上述产品的诞生,满足了企业、车站、医院、小区等场所的人群体温高精度快速检测需求。

“我们本身有很好的智能自动化设备集成研制基础,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开展更高效的体温监测途径研究和设备研制。”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会员、绵阳伦奇机器人公司总工程师张华介绍,该公司开发的两种测温设备,综合行业领域内成熟的筛选、传感、探测等技术,集成创新,在优化制造工艺和缩短制备流程上取得有效突破,在保障质量前提下降低了生产成本,大大提升了交付时间。

这两种探测误差在±0.3℃以内的精准快速测温设备,创造出了智能制造领域的“游仙速度”。研制期间,该公司就收获40余台/套订单,目前,订单仍在持续增长中。

智能识别语音乘梯

“智能防疫电梯”10天“面世”

“智能语音乘梯、智能人脸识别、手机扫描下达指令、远程杀毒控制......”疫情期间,当你乘坐这样一趟充满“魔幻”科技的电梯时,会不会特别安心?

疫情发生后,四川通力电梯公司基于长期成品电梯的制造经验,加大研发投入,将疫情防控融入电梯的设计理念。自1月29日始,该公司组织研发团队加班加点研究解决方案,投入资金300万元,耗时10天开发出“智能防疫电梯”产品。

据企业负责人程斌休介绍,智能防疫电梯有四大特点:智能语音乘梯、智能人脸识别、手机二维码扫描下达通行指令、远程杀毒控制系统,真正实现零接触电梯操作。

据悉,该智能防疫电梯既可以整机出售,也可以在老旧电梯上加装防疫功能模块,价格低廉,仅需几千元就能完成防疫升级。

该产品2月9日正式推出,目前已有游仙区人民法院、江油地税局、无锡某武警部队、乐阳国润企业服务有限公司等10余家单位相继订购300台,已安装使用36台。

智能测温家居+智慧医疗

27天智慧家居产品下线

3月2日,记者从四川兴事发门窗公司获悉,该公司紧急开发的公区入口红外测温智慧门和入户红外测温智慧健康门样品正式下线,标志着该公司在健康智慧家居领域的突破性跨越。

公区入口红外测温智慧门产品采用应用电子技术和计算机软件与红外线技术的结合,基于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算法,为公共卫生应急事件处理提供无感测温手段,并与关联安防系统之间形成联动管控机制。入户红外测温智慧健康门产品通过将红外线体温感应器、心电检测仪、血氧检测仪等探测设备镶嵌于门体室内,并借助云计算技术为用户提供远程家庭医生问诊、网络预约门诊挂号等智慧医疗服务。

“健康、智能是家居产品发展方向,我们之前就有规划,疫情的到来‘催促’了我们研发的步伐,也让我们抢占了发展的先机。”兴事发门窗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2月5日斥资500余万元,由四川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牵头研发,两项产品于2月10日进入验证阶段,即将上马三条智能化生产线。

呵护创新的火种

政企合力依靠科技闯市场

为鼓励辖区企业抗击疫情对生产经营带来的冲击,游仙区出台《应对疫情支持经济运行19条政策措施》,对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中小企业推广放大“科易贷”等专项金融产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对企业满足疫情期间市场特别需求的产品扩大再生产,在用地、厂房建设、行政审批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与支持。对新增产能项目“一窗式”48小时内办结审批,同时搭建“送工入企”等企业用工招聘平台,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系列举措激发了辖区企业创新热情,在为抗疫贡献“游仙智慧”的同时,促进了自身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