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代买保供”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2020-03-12 18:38:48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李静洁 记者 钟林)春回大地冰雪消融。随着各行各业陆续按下“播放键”,如何保障劳动者的防护物资供应?游仙区探索“代买保供”机制,确保消毒剂、体温枪等必备用品满足复工复产需求。

“代买保供”解燃眉之急

3月11日,在位于石马镇的兴事发厂区内,记者看到工人们戴着口罩有序投入工作。测量、切割、搬运、机操……工人们穿梭于门扇生产线、原材料放置区、试制产品生产区等工作区域,但无一例外,大家都保持着相对安全的距离。兴事发集团行政部部长文堉良告诉记者,游仙区推行的“代买保供”机制给企业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不仅让他们买到了有质量保障的物资,而且价格相当实惠,一次性的口罩2.7元/个,额温枪也才200元/个。“尤其是额温枪真的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文堉良说。

在怀仁医药公司,记者看到各大企业员工正排队购买物资,登记、核验、领取,“所有物资,全部是成本价销售,我们买成多少钱,企业就给多少钱拿走。” 怀仁医药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我们整合主管部门职责成立复工复产专班,主动对接企业精准统计企业需求。同时建立企业物资保障的微信群,将企业负责人拉入群,他们有需求也可以在群里报。”游仙区物资保障组综合协调联络员谌杨说,为解决企业缺物资、寻找购买渠道难的问题,游仙区成立抗疫物资保障组进行总体调控,将购买到的物资通过第三方具有资质的门店即怀仁医药公司、世纪联华超市通过成本价出售,帮助企业解决复工难题。

“无论是购买渠道,还是价格都是我们物资保障组在出面协调,所以企业可以完全放心买到有质量、成本价的物资。我们也会在群里共享购买渠道,让企业联系自行购买”。谌杨说,在获取物资后,第一时间研讨分配方案,先保重点企业,然后按需求比例分配给各个企业,第二天企业就能拿到物资了。

日夜兼程不是在路上就是在现场

对区物资保障采购组的成员来说,他们的每一天不是在寻找物资的路上,就是在购买物资的现场。工信局产业园区股副股长屈明辉自疫情以来为了买回防疫物资,他去过成都、资阳等市内外地区近20 趟。“我们的物资获取渠道都是通过积极向上(省、市)争取,或者从日常合作企业获取,所以质量是完全能够保证的” 屈明辉说。

2月4日,采购组成员第一次去外市购买物资,目的地为资阳市乐至县贵均卫生材料有限公司。当天下午5点多,物资组成员接到贵均公司领取物资的消息,要求在当晚领取。屈明辉一行四人联系好车辆后就出发了,连晚饭也没来得及吃。受疫情影响,高速附近的服务站也都没有营业,“幸好出门的时候,带了几盒泡面,在青北江服务站的时候,一人泡了一碗” 屈明辉说。虽然说得简单,但实际这顿简易的晚餐他们在夜里11点多才吃上。

凌晨12点多,他们到达目的地,“我们到达的时候,办公室已经有20多个人在排队等待买口罩了。在做好登记、完成手续后,工作人员把我们带到了仓库,也没有多余的人帮忙,自己买了好多东西,自己搬。当时就我们4个人,把一万只口罩全部搬上了车” 屈明辉说。

“从初二到现在,我们采购组一直没有停歇,听到哪里有防疫物资,就立马赶过去,生怕物资被别人拿走。要说不累,那是骗人的,但想到公安干警、高速卡点执勤人员、志愿者都在忙,还有那么多人需要你,这也是我们采购组的价值所在”谈起这一个多月以来的忙碌,屈明辉感触满满。

因为他们,记者传递了温暖

3月3日晚,记者的微博“微游仙”收到网友“HHH何必呢”的私信留言“需要正规渠道的体温枪,复工用”,在问清楚缘由后,得知该网友隶属于四川中成煤炭建设公司绵阳市游仙区科学城快速通道项目部,由于复工需要体温枪,没找到合适的购买渠道,于是便找到了小仙想试试。

在获取情况后,记者立即联系物资保障组的工作人员,寻求他们的帮助。3月6日,该网友发博表示自己已经领取到体温枪。

据悉,自大年初四游仙区成立物资保障组以来,游仙区物资保障库已入库口罩28.53万只,额温枪230把,消毒液2308瓶,消毒粉20袋,酒精663桶,喷雾器75个,防护服100套,护目镜38个。为兴事发、东材等企业共计销售包括一次性隔离、纱布在内的口罩15万只,额温枪200把,为300余家企业提供了实际帮助。上级配售的20万只口罩,也通过街道办完成社区群众的配售。

由于防疫物资保障到位,截止3月12日,游仙区复工复产企业共309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123家,占该类企业的96.1%。省、市重点项目应复工和一季度新开工项目23个,在2月28日前已全部开工复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