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建洋房建土屋 游仙魏城镇铁炉村大力推进现代夯土建设

2020-04-30 19:53:38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杜畅 记者 钟林)在轻钢、砖瓦、水泥占据了主要筑房材料的当下,在游仙区魏城镇铁炉村,这里正兴起一股“土屋”热,村民们舍弃便捷的现代化建筑材料,重拾历经千年的夯土技艺,在现代科学的加持下,构筑起一幢幢返璞归真的土屋建筑。

4月23日,记者来到铁炉村,除了春日里生机勃勃的乡野盛景,更吸引眼球的,是一幢幢精致朴素的土屋建筑。青瓦黄墙的低矮院落散布村庄,鸡犬相闻间,仿若步入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记者在村民王成龙家刚刚建主体完工的民房内看到,这间采用现代夯土建筑工艺的农家院落美观大气,黄褐色的墙壁让人感觉沉稳可靠。据介绍,该房屋主体框架仍是水泥现浇结构,墙体采用现代夯土技术,由黄泥、河沙、水泥、石子、纤维、粘合剂6种材料搅拌夯实而成。相较于仅使用黄泥的传统工艺,现代技术强度更高,抗震能力更强。

记者了解到,村民之所以舍弃大众化砖瓦材料,源于省住建厅在此地推行的新式夯土技术。2019年5月,省住建厅遴选游仙区铁炉村作为新夯土建筑试点村落,对46户约8000平方米具有保护价值的土坯房以现代夯土技术进行修复。

为何选择铁炉村?这跟铁炉村民们的“土屋情节”有很大关系。该村党支部书记涂先国告诉记者,曾经的铁炉村因交通闭塞,经济十分落后,到2000年,村里80%的民房还是土坯房,富裕起来的村民们,十分珍视这些老建筑,故大多保存完好,现在村里70余幢土屋,大多是解放初期建筑,最“年轻的”土屋也有40多年历史。夯土建筑在当地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群众基础,可信,可亲,可感。

传统夯土技术又称作夯筑或版筑技术,具有非常悠久的历史,秦汉时期的长城已经开始采用这种施工方法。现代夯土在取材用料配比上更科学,工艺上也进行了改良。“材料的配比是经四川省建筑院、西南科技大学土木系多方实验得出的最优配比,这主要跟各地黄土黏性有关。”游仙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吴兴斌告诉记者。同时,因为工艺改良,以往土坯房因材料属性导致室内采光差、无法在屋内构筑厕所等弊端被彻底解决,完全满足现代居家需求。

年过六旬的村民王成金曾是村里的土坯房构筑能手,据他介绍,传统夯土技术主要难点在于人工投入较大,主要靠人力拌料和夯实,一个劳动力一整天最多只能打出1.5平方的墙体。现在有了搅拌机、电夯锤等机械,劳动强度大大降低,施工进度也有了质的提升。

相较于砖混建筑,使用现代夯土工艺筑房成本并无明显增加,同时,夯土建筑较于砖混建筑还有有冬暖夏凉、隔热除湿的巨大优势。故铁炉村的新建房,大多采用现代夯土技术进行构筑。

同时,因为庞大的土屋群落和众多古树、古井等资源,该村上榜2019年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并获300万奖金,将用于村里传统建筑和历史遗迹保护性修缮。此外,游仙区住建局还为铁炉村争取到了新构筑夯土建筑每平补贴400元,翻新加固土屋每平补贴200元的优惠政策。

“土屋情节”加政策支撑,现代夯土技术在铁炉村得以迅速推广应用。目前,该村目前铁炉村已开工建设夯土建筑(构筑物)4栋,其中2栋(民居1栋、公厕1座)已基本完工,另2个公用建筑(接待中心、景观墙)正在建设中;维修加固夯土建筑已开工5套,风貌改造和功能提升房屋10套,基本完工8套。当下,铁炉村正依托这些“土味儿”民房,与专业化公司合作,拟开发民宿旅游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