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游仙:探索乡村振兴“齐进共赢”加速城乡融合“同频共振”

2020-05-28 10:00:46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郭超英)百里生态画卷,大美蜀中游仙。5月27日,绵阳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媒体走基层”第二站走进绵阳游仙区。来自中央、省驻绵媒体与市级媒体的记者们实地感受游仙区助力乡村振兴“齐进共赢”,加速城乡融合“同频共振”的发展脉动。

参观科技馆

科技馆内准备向游人发放的宣传资料

在游仙区石马镇,占地约50亩,总投资1.5亿元的智能制造产业园创新中心施工现场车轮滚滚、机器轰鸣,紧邻创新中心的铁路干线上,满载货物的列车呼啸而过。

正紧张施工的游仙智能制造产业园前,满载货物的列车飞弛而过

石马镇贾东书记向记者介绍:未来在创新中心周围将建成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形成智能制造产业园的核心区域和产业聚集区,为构建起科技成果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一体化、链条式的智能制造发展集群,构建以智能制造为特色的现代高端产业体系,建设西部智能制造科技创新研发试验区,以及为特色园区一年奠基、三年成型、五年示范的建设目标,更为创建国家创新驱动先行市和智能制造示范市奠定坚实基础。

参观四川科莱电梯股份有限公司

向南不远,湛蓝的芙蓉溪在游仙境内蜿蜒流淌。“芙蓉花溪”乡村振兴综合项目总投资14.79亿,采取EPC+融资模式,项目由三大部分组成:一是交通部分,建设一条7.5米宽,26公里长的旅游公路和一条4.5米宽,42公里长的郊野绿道;二是水环境治理部分,主要是芙蓉溪沿线,新桥镇,街子镇,中兴镇太平场四个场镇,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实现场镇生活污水管网全覆盖;三是景观工程,包括建设三个一级驿站,四个湿地,以及沿线景观的修复和提升。

聆听张勇事迹,感悟张勇精神

新桥镇志愿者服务点

特色产业需要特色商品作支撑才能助力乡村振兴“齐进共赢”,加速城乡融合“同频共振”实现可持续发展、深度发展。

“我身边的好人”笑脸墙

魏城镇飞龙村出产的特色农产品——翡翠凉粉被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魏城镇乃至游仙区的一张名片。其原料黄荆叶,又称豆腐叶、观音豆腐,含有果胶、蛋白质、纤维素,叶绿素、维生索C等丰富的营养物质,其根、叶、种子均能入药。特别是被世界称为“人体健康的平衡素”的果胶含量高达30%-40%。是绿色、天然、健康的食品原料。

魏城镇飞龙村特色产品黄荆膏

品尝魏城镇飞龙村特色产品黄荆膏

绵阳常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土地600余亩,投资400万元建成黄荆叶分拣、加工车间,采用自动化流水线作业,对黄荆叶进行深加工和精细加工。目前,已开发并批量生产了翡翠凉粉、翡翠挂面等系列产品,该公司2020年企业预计鲜叶产量30万斤,年产值300万元以上,惠及当地200余名剩余劳动力,人日均收入50元,预计年人均增收5000余元。黄荆叶特色系列产品已经成为魏城镇飞龙村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朝阳产业。

国网绵阳供电公司2020年3月24日在全川率先挂牌成立“农电服务中心+供电服务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