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区纪委监委 用“公正”“平安”护航考生关键时刻

2020-07-08 11:32:22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冬 李国峰 熊小雁 记者 钟林 郭超英)“山东考生陈春秀被冒名顶替上大学的事件被司法介入,这充分说明考试公平不容践踏,今年推迟到炎炎夏日举行的中、高考,既在‘烤验’学生和家长的耐力,也在考验我们的监督保障能力。”全国高考前,绵阳市游仙区国家考试中心工作会议上,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熊小雁,再三叮嘱考务工作者夯实廉洁考务思想。

针对考试中容易出现的廉政风险点和工作薄弱点,区纪委监委全面总结梳理出“统筹安排”“考务准备”“人员资格审查”3大类18个检查重点。从6月开始,多个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8次,详细检查应急处置预案制定、遵守保密规定、考务保障、考务人员资格审查等工作情况,督促教育主管部门强化主体责任,全力以赴做好考试各项工作。

游仙区纪委监委驻教体局纪检组与区考试中心负责同志研究考务工作风险点 邓强摄

“司法对考试舞弊零容忍,这就要求我们考务工作必须零瑕疵。”区教育考试中心主任彭小兵介绍,截止目前,该区各考试设施设备已完成2轮模拟测试,确保各项保障措施落实到位。

区教体局还联合区公安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开展了打击销售作弊器材、整治考点及周边环境、打击作弊替考、清理整顿涉考机构、净化涉考网络环境等“五大行动”,努力营造和谐、安全的考试环境。

针对今年疫情特点,游仙区安排防疫专家在考场担任专职“副主考”,专门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进行监测,新增“疫情风险排查”审查项目,严把考场工作人员和考生“健康关”。

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我们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畅通监督举报渠道,一旦发现在考试工作中有违规违纪、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发生,都将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田容表示,今年的高考、中考,对于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都是一场严峻考验,区纪委监委将继续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坚守好“公正”“平安”两条防线,用铁的纪律为中、高考护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