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湾”巧解乡村振兴“大密码”——游仙区大力推进山湾农庄建设

2020-11-26 19:40:20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李健 杜畅 绵阳频道 郭超英)“一湾人家依山傍水,十里花果香。百年老宅男耕女织,千秋万代传。”作为中国西部唯一的绿色产业示范区,游仙区将“山湾农庄”作为乡村振兴的微切口,整合浅山丘陵资源禀赋、乡村田园文化、农林牧渔产业优势,实现“生产、生活、生态”无间融合,在“小”山湾里探索大“道道”。

愿景美好 二次创业深耕山湾

11月23日,在游仙区小枧镇遇仙村,村民窦进烈正忙碌着对建好的三层小楼进行装修扫尾。房前屋后,依托地势打造的微型园林景观已初具雏形。这栋房子,承载着窦进烈一个美好的愿望:打造精品民宿,在家门口挣钱。

2018年3月27日,作为游仙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发力点,“山湾农庄”被首次提出。

游仙乡村居民大多生活在丘陵之间较为平缓的弧形、半圆形结构区域,称之为“山湾”,多以姓氏命名,如“张家湾”“李家湾”……山湾构成了相对封闭的地域环境,一个山湾往往有至上而下林地、台地分层连片的耕地和微落差塘堰田地。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不少乡村居民外出务工,留下的耕地、塘堰交由留守居民耕种,或承包给外来经营户,逐渐形成一批批乡村小业主。这种呈现一定规模性、多样性的农业形态,即山湾农庄雏形。山湾体量小、包含内容丰富,复制和推广性强,规模适度,空间独立相互影响较小,非常适合小规模经营农民二次创业。

对于游仙来说,“山湾兴则乡村兴,山湾振兴即乡村振兴”。

窦进烈所在的大林湾,于2014年开始大规模发展柑橘种植。村民们在山上种下2000余亩柑橘,在山间平地开展蔬菜种植,在山洼地开挖塘堰发展水产养殖。每年的柑橘采摘期,高品质柑橘吸引来了大量游客。

2019年,头脑活泛的窦进烈说服家人,建起了这栋漂亮的三层楼房,并从城里请来设计师,设计了多种风格的客房。“这里风景好、空气好,爬山摘果、下堰垂钓都安逸的很,肯定能赚钱。”窦进烈告诉记者。

路径清晰 一三产业深度融合

11月18日,游仙区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农村环境大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全区各部门、单位、街道、村社近30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深入游仙乡野,为扮靓乡村贡献力量。

建设山湾农庄,游仙区有一条清晰的“路径图”。

环境美化,是答好山湾农庄“试卷”的“第一题”。扮靓乡村行动不只是“扫干净”,重点还在山湾景观“塑造”。通过庭院绿化、“微”景观打造,展现现代生活形态到提升农居周边环境,构建农林生态景观,游仙从点到面,构筑起“留得住游客,记得起乡愁”的现代化新农村风光。

充分发挥山湾农庄建设规模小、体量小、投资少,见效快、群众参与度高的优势,游仙区制定了“一湾一业、一湾一品、一湾一特色、一湾一风貌”的差异化发展路径,各山湾围绕“花果桑粮菜、牧渔文药养”等优势产业走特色发展之路。目前,以创意水产为核心的新桥镇“粉房湾”正积极对闲置农房局部改造、装饰、风貌提升、美化院落环境,打造特色农耕民宿。以农产品宣传营销、市民农园、亲子游乐、农耕展示与体验为核心的游仙街道“印盒湾”积极推进道路、沟渠改造提升、新建改建卫生厕所、文化广场建设等。依托飞龙山,走“文化传承型”之路的魏城镇红色山湾农庄,已开发出红色精品旅游线路,同时推出系列文化创意产品,拓展红色飞龙山文化传承和发展渠道。

“山湾农庄的规划建设有助于通过产业融合实现农村变景区、田园变花园、农房变客房,是城市近郊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该区农业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要素支撑 乡村振兴蹄疾步稳

“大家在龙虾池周边栽点果树哈,等游客来了,有个赏心悦目的环境。”11月23日,在盐泉镇龙荷谷山湾农庄,90后大学生村官、村党组委员齐兰英正带领着村民制定明年产业发展规划。

山湾农庄要建设要发展,人、地、钱三大要素必不可少,只有有效激活三大要素,山湾农庄才能形成一个有生命力的完整综合体。

游仙区将山湾农庄的突破口选定在新市民、新乡贤、新农民、新商人、新社工这五类有带动力的人员身上。和齐兰英一样,回到“山湾”发展的还有胥芳,这名80后返乡创业研究生,在新桥镇云凤“粉房湾”将水产养殖业做精做细,获得“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称号,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位于新桥镇同福村的“陈家大院子”,小河环绕,芳草萋萋,健身步道把一幢幢农家小院串联起来。业主在这里流转200余亩林地发展紫薇、红枫苗圃种植,流转300余亩土地发展稻田养虾,村集体通过土地租金入股企业的形式增加农民收入。

土地流转得益于游仙区实施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通过盘活农村集体废弃房屋、集体土地、集体林地、闲置农房、宅基地、撂荒地等闲置资源,各镇村招商引资便有了前提和基础。同时,游仙区鼓励以村社集体经济组织作为建设主体的山湾农庄先行先试,重点打造优质的投资创业环境、舒适宜居的工作环境和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人才、技术和管理参与农庄建设。

魏城镇“金炉谷”山湾农庄,通过集体经济组织领办,社会资本参与的方式已发展桃种植600余亩,青梅种植1200余亩,产品成功打入康师傅饮品、无限极(中国)公司等企业。当前,“金炉谷”村民正与专业化公司合作,推进新夯土建筑建设,逐步开发民宿旅游产业。

以产业振兴为抓手,以生态振兴为根本,以文化振兴为灵魂,以人才振兴为支撑,以组织振兴为保证,游仙区一个个山湾农庄正在破译“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锕起来”的乡村振兴“密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