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游仙:用法治力量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2021-07-16 15:01:23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志成 王海霞 绵阳频道 郭超英)“听说可以拿到不动产权证,我们好高兴哦。区委、区政府和区法院这么重视,帮助我们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我们再次表示感谢!”近日,业主魏建国从法官手中接过钥匙,双眼盈满了激动的泪水。与魏建国同时办了不动产登记证的还有游仙区丰泰紫金城一期、二期11户业主,在此之前拖延了近一年的三、四期住房业主也拿到了钥匙。

今年以来,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法院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积极探索公益律师制度,创新破产审判举措,加大涉企执行力度,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和市场主体“急难愁盼”的问题。

公益律师入驻法院,指引辅助当事人维权

“老百姓的需求,就是我们要努力工作的方向”。游仙区法院积极探索公益律师制度,持续深化诉源治理,全力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今年4月13日,游仙街道芙蓉社区两位邻居拿到调解协议时感动地对公益律师说“感谢陈律师,调解好了我们两家共用墙体翻修事宜。你的耐心付出和公正廉洁让我们受到感动,也受到教育!”

原来,两家邻里因房屋老旧需对共用墙体翻新维修,几年来多次协商不仅没能对维修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反而导致矛盾升级。陈律师是游仙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值班公益律师,受法院委托,她与派出所民警、街道办书记、人民调解员一道,实地了解情况,向双方当事人讲明相邻关系法律规定,释法说理,促成双方对维修方案达成初步共识。后经陈律师多次调解,当事人就共用墙体翻修事宜最终达成一致书面协议,并向法院申请进行了司法确认,恶化多年的邻里关系终于重归于好。

游仙区法院制定了相关制度,与市、区妇联和市律师协会联合建立公益律师进驻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机制,设立“游仙区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择优选聘32名女律师入驻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担任公益律师,与法院导诉员联合“坐诊”导诉台,为当事人提供诉讼指引、诉讼辅助、法律宣传及接受法院委派参与民商事案件的诉前调解等工作。截至6月底,游仙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共接待当事人法律咨询和诉讼辅导2000余人次,代写诉讼法律文书234余份,参与调解147件。

加快僵尸企业出清,保护职工合法权益

心里始终装着老百姓,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好办法。游仙区法院法官坚守公平正义,勇于攻坚克难,今年高效审结了绵阳市首件执转破执行案件。

破产企业绵阳市宏盛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的50名职工领到了拖欠5年的工资,职工代表向游仙区法院送上“公平正义务实为民维权楷模法律卫士”的锦旗。标志着绵阳市首件长达1年10个月的执转破案件宣告圆满审结。

该公司由于经营不善于2016年全面停产停业且在法院有17件起执行案件,债务总额高达3700余万元。在执行阶段,该公司生产设备经过评估才几百万元且两次在网上拍卖均流拍。管理人组织债权人会议,耐心地征求各方意见后,作为第一顺序的职工债权人非常满意,而其他普通债权人因为案件办理过程公开透明,法院和管理人已竭尽全力维护债权人利益,处理好每个环节,对于该公司资不抵债的现状表示理解,表决通过了管理人拟定的《绵阳市宏盛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破产财产的分配方案》。分配方案通过后职工债权受偿比例达93%,受偿款已陆续汇至50名职工账户。

游仙区法院以此案为契机,建立了执转破程序,建立完善合理的执行案件退出机制,打通解决部分执行难问题“最后一公里”的程序保障,构建了“立、审、执、破”一站式纠纷化解机制,公平保护债权人和债务人的合法权益。

建立执行绿色通道,高效执结涉企案件

近日,游仙区法院又向298名申请执行人兑付了执行案款371.2万元。

2013年5月,被执行人郑某、李某某、阳某在绵阳市涪城区联合投资设立四川银友汇通投资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以项目投资为名,非法向公众吸收存款10739.4万元,集资参与人次达2070人次。截止2015年7月案发,该公司共拖欠集资人资金3400多万元。案件经游仙区法院审理后,于2018年3月移送执行局追缴涉案财产。在执行干警不懈努力下,共梳理、查封、扣押与集资案相关的财产1000余万元,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某某集团有限公司申请执行曾某某、刘某某追偿权纠纷二案,法院判决被告曾某某、刘某某偿还垫付款及违约金。判决生效后,曾某某、刘某某均未按生效法律文书履行义务,某某集团有限公司向游仙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强制执行期间,经承办法官查明二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财产,遂立即对二被执行人银行账户进行冻结。待15日异议期届满后,执行法官依法将执行案款扣划至法院执行专户,并及时将共计58818.91元执行案款支付给申请执行人,二案仅用18日便全部执行完毕。

法律的公正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受到群众的称赞;法治的力量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得到投资人的认可。今年以来,前来游仙投资的企业达到816户,引进资金62.24亿元,为游仙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增添了动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