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区委编办“三个凸显” 推进“双听双问”走深走实

2021-09-10 10:44:40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艺洁 绵阳频道 刘毅)“双听双问”活动开展以来,游仙区委编办以《游仙区“基层听作风”“一线听民生”活动方案》(绵游委责办〔2021〕3号)文件精神为准绳,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区纪委部署要求,通过强化“三个凸显”,将开展“双听双问”活动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沉”入一线掌握民意、解决问题、转变作风、落实政策,推动专项活动落实落细,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凸显政治性,“双听双问”有态度。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区委编办牢固树立政治机关首位意识,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8月30日,全办组织召开“双听双问”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传达全区“双听双问”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原文学习《游仙区“基层听作风”“一线听民生”活动方案》(绵游委责办〔2021〕3号)文件,安排部署全办“双听双问”活动开展。会后,第一时间制定印发《区委编办关于开展“双听双问”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站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双听双问”活动的重要意义,以奔跑的姿态谦虚,用赶考的状态推进。

凸显创造性,“双听双问”有温度。区委编办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坚持更高标准、更大实效的原则,主动谋划、狠抓落实,扎实做好自选动作—实施党员“一带一”,将活动全面铺开,使开展好“双听双问”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区委编办机关党支部采取“以老带新、新老互补”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结对帮带,通过老党员带队青年党员走访群众,教工作理念、教沟通方式、教纪律规定,帮助青年党员增强团结协作意识,提高群众沟通协调能力,在实践中快速成长,实现全员参与与高质量落实的有机结合。截至目前,全办5位老党员及5位青年党员进行了党员“一带一”结对,走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和离退休干部职工2人,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家庭99个,各类市场主体3家,提交调查问卷104份,收集问题或意见建议30个。

凸显实效性,“双听双问”有深度。“双听双问”活动开展以来,区委编办运用“周旬月”工作法,打造为民服务的闪亮品牌,确保活动见到实效。“周旬月”工作法包括:每周“一梳理”,每旬“一研究”,每月“一走访”。以周为“节点”,梳理全办走访情况、提交问题处理情况,分类列明已完成、未完成、需完善工作任务,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心中有数。坚持“一把手”亲自抓,每10天左右对“双听双问”活动情况进行1次分析研判,找准下一步走访重点。每月,由编办班子成员带队,到信义镇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听取基层意见建议、问题反映,做好释疑解惑、解决问题。同时,拓展走访范围,聚焦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机构编制篇”,围绕构建权责对等、资源整合、运转协调、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深入了解镇(街)扩权赋能强镇、派驻机构属地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办与派驻机构合署办公等工作的推进成效,听取收集镇(街)的意见建议15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