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力实施“产业强县、开放活县、两化互动、城乡相融”战略
梓潼:争先进位开局“十三五”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7 10:43:13)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宁瑞电子是梓潼重点项目。2015年,投资6000万元的宁瑞电子网络享压架和滤波器等项目竣工投产。图为宁瑞电子生产车间。

新年伊始,站在历史新起点,在全面总结“十二五”的基础上,梓潼日前出台了“十三五”发展目标:大力实施“产业强县、开放活县、两化互动、城乡相融”发展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和党的建设,确保与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开放、宜居、文明、幸福梓潼。

“十二五”完美收官

纵观”十二五”,梓潼交出合格答卷:全面完成5·12特大地震灾后重建任务,顺利实现“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全县呈现出经济健康发展、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干群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先后荣获“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全国生态食品县”“全国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示范县”“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国家级水稻制种基地县”“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四川省现代畜牧业重点县”、“四川省现代林业重点县”“四川省文明城市”“四川省卫生城市”“四川省法治县”“四川省双拥先进县”等多项殊荣。

2015年,全县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5亿元,比2010年增长64.8%;农业总产值42.77亿元,增长22.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7.77亿元,增长84.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亿元,增长1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39亿元,增长6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7亿元,增长4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368元,增长77.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39元,增长91.4%。

“十三五”再谋跨越

“未来五年,必将是充满机遇的五年,充满挑战的五年,梓潼各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创新意识、奉献意识,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努力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梓潼县委书记邹若力表示。“十三五”,梓潼提出的奋斗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5亿元,年均增长8%,人均GDP达到39700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75亿元,年均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达到3.61亿元;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5%,达到60亿元。

一是实现经济跨越提升。到2020年全面建成5万亩水稻制种、450万只高品蛋鸡、20万亩蜜柚、正大50万头生猪四大特色产业基地,农业总产值达到55亿元。对接中国科技城“一核三区多园”布局,安全食品药品产业特色更加鲜明,建成中国科技城·台商产业园,对外开放、招商引资能力进一步增强,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以上,争取到2020年达到55亿元。特色旅游发展实现新跨越,到2020年七曲山风景区创建为全国“5A”级景区,“两弹城”景区建成全国红色旅游知名品牌,全县旅游综合收入达到64.82亿元。

二是实现城乡协调发展。城乡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中心城区人口承载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交通运输格局,到2020年全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以上,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10平方公里。农村各项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水泥路村通、社通达到100%,建成幸福美丽新村180个以上,全面实现“一城六镇(乡)多点”布局。

三是实现环境绿色生态。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上升,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筑用地得到有效控制,化工、造纸、养殖等传统产业的资源循环利用率大幅提升,逐步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到2020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3.5%,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万元GDP综合能耗累计下降14%。

四是实现人民全面小康。到2020年全面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贫有所济,教育、就业、公共文化等社会服务水平明显上升,社会法治良序进一步巩固。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全面提升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社会服务水平。科学实施精准扶贫,确保“十三五”末29个贫困村、19964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与全市同步迈入全面小康。

争先进位开好局

2016年,梓潼提出,要以争先进位的坚定决心,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是坚持创新发展,增强产业后劲,激发经济增长活力。立足市委对县域经济的发展布局,以“两个一号工程”为引领,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完善特色产业体系,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二是坚持协调发展,注重科学统筹,深入推进城乡相融。坚持城乡一体、全域统筹、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并重,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后劲。

三是坚持绿色发展,调整产能结构,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抓好各项生态工程建设,切实做到在发展中抓保护,在保护中促发展。

四是坚持开放发展,强化外引内联,打造大众创业局面。坚持把开放作为发展产业、培育增长点最直接的抓手,对外发力争取,对内优化环境,不断攥紧拳头力量,促其快速发展。

五是坚持共享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坚持加快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兼顾多数人致富与少数人脱贫,不断提高全体群众幸福指数,实现共同进步,共享发展成果。

六是全面从严治党,为“十三五”开局扬帆护航。全面履行党委(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高领导发展的水平,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2016年,梓潼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比2015年增长(以下简称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9%;农业总产值增长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旅游综合收入增长2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2亿元;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赵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