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好儿媳张代玉悉心照顾病弱公婆22年

http://www.scol.com.cn  (2016-03-30 10:31:36)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一位农村妇女,22个春夏秋冬,诠释“孝”和“爱”的传统美德,无怨无悔地照顾着双目失明的公公和双腿骨折的婆婆。她的事迹感动了周围的乡邻。

她,就是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仙峰乡龙桥村七社村民张代玉。

张代玉出身于一个地道的农民家庭,后经人介绍与家中排行老二的敬志平结为夫妻。婚后公公、婆婆与其分家生活。尽管家境贫寒,但夫妻和睦、家庭和谐,夫妻俩辛勤劳动,有了共同的小家,生活美满幸福。

1994年,公公因一场大病导致双目失明,张代玉夫妇心急如焚,带着公公看遍了大小医院,都没能医好公公的眼睛,公公的眼睛彻底失明了,不仅家里花费了大笔的医药费,而且公公从此由一个健康人变成生活难以自理的残疾人。敬志平的两个兄弟都觉得双目失明的父亲和体弱的母亲跟着自己是累赘,都不愿接二老到自己家中,张代玉也考虑到两兄弟家中的困难,二话不说就将公公、婆婆全部接到了自己家中赡养。

由于公公双目失明,婆婆身体也一直不好,孩子又还小,家庭负担加重,夫妻俩商量,丈夫外出打工,由张代玉在家照顾老人和小孩,她柔弱的双肩承担了照顾整个家庭的重任。每天,张代玉的生活是这样的:凌晨6点起床,生火煮饭、侍候公公吃药、洗漱和上厕所,洗碗、喂猪;7点30分至下午1点,耕田耙地、田间劳作;下午2点吃完午饭后又出门劳作;直到天黑才回家煮饭,煎药,给公公喂饭喂药;晚上12点以后才睡觉。就这样,张代玉22年如一日,始终坚持,不离不弃。张代玉用22年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孝道、印证了她的孝心。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这位老人却是久病床前有孝媳。2013年,年迈的婆婆外出时不小心摔倒,造成双腿骨折,张代玉带着婆婆跑了很多医院都没能治好,老人现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这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以前双目失明的公公还能由婆婆来照顾,家里的农活婆婆也能分担一些,现在婆婆瘫痪在床,家里家外的农活,需要她;双目失明的公公,需要她;瘫痪的婆婆更需要她,她深知这副担子的分量,本想让其他两兄弟承担供养婆婆的义务,但一想到他们两家生活也困难,必须外出务工才能维持生计,思量过后,这个坚强的女人又将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的义务揽了下来,从此,家里的农活、二老的饮食生活起居全压在张代玉的肩上,给公公、婆婆做饭,洗衣,喂饭,擦身.没有一句怨言。每当有人感慨她的坚持时,她总是这样回答:“我只是做了每个儿女应该做的分内事。”

在张代玉的精心照料下,公公的身体健硕、精神焕发,逢人就说:“张代玉就是我的好女儿,她是好人,好人有好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