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创业莫畏难 特色是关键——马鸣乡农民杨启金兴业记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3 11:22:0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近年来,梓潼县马鸣乡阳坪村五组农民杨启金,把饲养孔雀的美好梦想变为创业财富,让荒凉贫瘠的深山飞出了“金凤凰”,成为远近闻名的返乡创业典型。

今年45岁的杨启金,初中毕业后四处闯荡,先后干过机电修理、企业管理,也经营过宾馆等。他认为,人生的意义在于尝试、在于挑战,无论成败得失。

前些年,杨启金在成都一家孔雀养殖场务工。由于他头脑灵活,做事认真负责,肯于钻研业务技术,很快成为场里的技术骨干。老板对他也另眼相待。

杨启金心中埋藏着自己的老板梦。了解到沿海一带孔雀市场供不应求,价格居高不下,他决心要尽快返乡创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于是,他利用自己的工作机会认真揣摩,很快掌握了孔雀养殖的全套技术。

2011年,杨启金向县农业局申请办理了“四川省陆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然后拿出自己多年积蓄的40万元,又多方筹措资金80万元,向村社申请流转了130亩土地和林地,请来畜牧兽医专家坐镇指导,仿照孔雀野外生存环境修建了两排现代化养殖圈舍和两间管理用房,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杨启金明白,孔雀毕竟是热带和亚热带丛林物种,梓潼并不是它真正的家园,因而养殖过程中小心翼翼,并不敢轻易对外声张,生怕创业失败会让乡邻们笑话。孔雀野性十足,日常生活警惕性很高,稍有打扰便停止进食或者选择逃离。即使是仿野生饲养,也体现出喜阴、怕湿、爱静、惧光等生活习性。

为了更好地照顾孔雀的饮食起居,杨启金雇请了三名工人进行日常饲养管理,并且将饲养的技术要领一一传授给工人。另外还聘请了川农大一名畜牧兽医专业的教授作为自己场里的技术顾问,一遇到疑难问题,立即电话咨询解决。

两年过后,第一批培育出来的小孔雀已达到性成熟,雌孔雀陆续开始产蛋。杨启金说,孔雀市场价格之所以高,一方面是养殖难度较大,生存空间狭窄;另一方面就是孔雀产蛋量低,导致繁殖量小。雌孔雀只在每年四月中旬到六月下旬两个月内产蛋,每只孔雀每年产蛋量只有40枚左右,每笼产蛋量在150枚左右。

因为孔雀产蛋量低,所以杨启金总舍不得对外售蛋。无论市场价格多高,他也从不动心,他安排工人将选出的种蛋全部送进机房,用孵化机进行恒温孵化。通过自主孵化,一方面可以最大限度节省购苗成本,另一方面也可迅速扩大养殖规模,提升市场价值空间。

养殖成功后,杨启金就开始谋划成立家庭农场的事情,一方面他希望通过成立农场,形成种养结合的循环农业;另一方面也希望借机打造自己的农场品牌,提高生态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后来,他向县农业局、县工商质监局申请成立了梓潼县金琼家庭农场。

杨启金说,目前市场上的孔雀仍然供不应求,紧俏得很。他场里的孔雀主要销往浙江、上海、江苏等地。去年,杨启金的家庭农场向外销售孔雀300余只,销售额50万元。

谈及未来发展,杨启金说,养殖的出路在于“特色”二字,关键是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特”,计划另外养殖一些鸵鸟和天鹅。(陈仁康 赵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