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奔康路上再当“排头兵”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7 10:31:32)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核 心 提 示

近年来,梓潼县人武部联合民政、司法、劳动等部门多渠道搞好退伍军人就业培训,帮助他们及时完成退伍前后角色和担负任务的转变,合力打造二次创业平台,极大地激发了退伍军人的干事创业热情。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梓潼共有1100多名退伍军人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六成以上的创业退伍军人率先奔上了“小康路”,成为建设小康社会的引路人、生力军和排头兵。

职业培训

助退伍军人成功“转身”

“我现在一个月能拿到三四千块钱,而且未来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这是退伍时完全没想到的!”三年前从陆军某部退役的黄天万告诉记者,当年退役后,他参加了由梓潼县政府“买单”的退役士兵就业职业技能培训,学习电子信息专业,结业后被一家电子科技公司招聘上岗。与他一起被招聘的21名退伍军人如今也都成了单位的技术骨干,其中有2人还负责一条生产线,管着数台机器和十多个技术工人,成为名符其实的“班长”。

近年来,梓潼县认真贯彻落实《退役士兵安置条例》,以县七一高级职业技术学校、新时代职业技术学校等职业技术学校为依托,建立了“退伍军人就业培训基地”,开设种植、养殖、加工、驾驶、机电、数控等12个专业,每年退伍军人报到之后,统一组织退伍军人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培训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十二五”期间,全县共培训退役士兵1400人次。同时,创业小额贷款申请政策向退伍军人倾斜,完善退伍军人创业税收优惠政策,举办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给退伍军人就业创业搭起了“台子”。

政策支持

助退伍军人致富“圆梦”

“我的10亩藕田这几年产藕都在5万斤左右,要比纯种粮食每亩多收入5000多块呢!”站在藕田边,黎雅镇西安村退伍军人王军和妻子满脸喜悦,对未来幸福生活充满更多期待。

王军曾在广东某部海军陆战队服役,2001年退伍后,先后在上海、西藏等地务工。2009年,身在异乡的王军看着别人回家发展创业,不禁琢磨起来:家乡种植莲藕的农户还比较少,很有市场潜力。另外,老家的田地土质好,水源便利,适宜种藕,干脆回家搞莲藕种植!说干就干,2010年,经过多方实地考查,王军带着从江油引进的“罗汉莲藕”种回到老家,投资1万余元承包了村里的4亩水田开始种植起了莲藕。“刚种植莲藕时,很多都不懂,在县人武部和民政局的协调下,县农业局的技术员帮忙来指导我下种、施肥……后来渐渐地摸索出了藕田管理的一套经验。”王军走上了致富路,在他的带领和指导下,乡亲们也开始种藕,村里的一些困难户通过种藕甩掉了“贫困帽”。

像王军一样在“家门口”就业创业的退伍军人还有很多。党委政府搭起了“台子”,退伍军人挣回了“面子”。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十二五”期间,梓潼县一批退伍军人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在家乡纷纷兴办小型企业、从事观光农业、发展种养殖业,成为小康路上的带头人。

安置给力

让退伍军人纷纷点赞

近年来,梓潼县探索出的“技能培训+政府搭台+货币安置+小额贷款+税收优惠=就业创业”的退伍军人安置模式引起了省、市有关部门关注,退伍军人纷纷点赞“给力”。梓潼县因此被省劳动就业厅、省民政厅、省军区政治部联合表彰为“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先进县”。

近年来,梓潼县充分发挥退伍军人在小康社会建设中的引路作用,在退伍军人中广泛开展“一连带一排、一排带一班,一人帮三人”的“一带三帮”和“学技能、学科技,赛作风、赛新风”的“双学双赛”活动。军地每年都要召开至少三次以上退伍军人安置联席会,专题研究退伍军人的安置补偿、技能培训和就业创业,以及“双带双促”推进工作。县委召开的“党管武装工作会”和“党委议军会”都要把“一带三帮”“双学双赛”列入其中一项议题,专题研究、专题部署、专题总结,把优秀退伍军人表彰列入年度武装工作表彰计划。

同时,梓潼县还下发了《关于做好退伍军人安置工作的通知》、《关于在退伍军人中深入开展“一带三帮”“双学双赛”活动的实施意见》等5个文件,从责任机制、推进措施、阵地建设、活动内容、宣传引导、典型培育、优惠优待、激励扶持等多方面进行规范,形成了完善的长效制度机制。

另外,梓潼县各级党委、政府还因势利导,对退伍军人进行就业创业政策倾斜和产业扶持,筹集资金、提供贷款支持和奖励退伍军人创办经济实体和观光农业。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全县共有478名退伍军人创办种、养、加各类农业企业,食品加工、机械生产等中型微型企业和生态观光农业,390余名退伍军人担任了县、乡(镇)、村领导干部,成为建设“小康社会”的生力军、排头兵和引路人。(赵楠 赵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