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背靠大树”好致富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1 11:37:43)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马鸣乡前桥村五组村民陈文辉,背靠“大树”“借鸡生蛋”走出了自己的致富道路,成为乡亲们眼中的能干人。

陈文辉承包过小工程,干过销售猪肉的商贩生意。多年辛苦打拼,陈文辉积累了自己的“第一桶金”。

两年前,正大集团公司与梓潼县人民政府达成合作意向,在梓潼发展年出栏500万头的生猪产业——由私人出资修建圈舍,由正大公司统一提供优质仔猪、防病疫苗和全价饲料,生猪出栏时,正大公司按照0.85元/斤的代养费用给出资人结算薪酬。

过去,陈文辉也曾按照传统方式养过猪,加上他长期销售猪肉,对传统模式养猪利润极其微薄且风险大的情况十分清楚。当得知有大型集团公司作为依靠,可稳定赚取代养费用时,他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他决定抓住这次好机会,甩开膀子大干一场。陈文辉和朋友一番合计,决定合资兴建代养场。

主意一定,陈文辉首先找到正大集团的技术专家和县环保部门,实地考察场地选址事宜。经过专家组认真考察,反复权衡,最终选定在前桥村一处叫庙子坪的荒坡上。这里远离人家、空气新鲜、便于圈舍中的氨气稀释,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加上又是效益极低的低效林地,所以被专家评定为最佳处所。

要在荒坡上发展规模养殖,说起来简单,实施起来困难重重,然而陈文辉是个性格极为坚毅的人,这次建代养场,他是吃了秤砣——铁了心。于是,他和兄弟们共同筹资140万元,又向银行贷款40万元,另外,还申请领到了政府专项补助款20万元,实际投入资金220万元。凭借正大集团的技术顾问现场指导,短短三个月,一期两栋“1100”代养场和管理用房竣工。

2014年8月,陈文辉的代养场正式投入使用。第一批由正大集团提供的3500头优质仔猪全部进入猪场,陈文辉聘请了两名工人进行日常饲养管理。因为有正大集团的专职技术人员悉心指导,饲养过程基本实现了全自动化处理,仔猪生长非常顺利。

2014年年底,陈文辉的第一批生猪全部达到销售标准,公司严格按照合同兑现承诺,一次性付给陈文辉30余万元的代养酬劳,除去水电费用和人工工资,尚有25万元以上的代养利润。

目前,陈文辉的代养场已进入正常运营状态,一年可出栏生猪两批,总量可达到5000头。按其保守计算,一头猪除开所有成本,至少可获得0.70元的代养费。也就是说,每销售一批生猪,他就可获利25余万元,一年有近50万元的纯利润,他每年可获利25万元。

谈到先期投入,陈文辉说,没什么好担心的,就目前这种效益,三年之内保证可以拿回所有成本,第四年稳稳当当赚票子。

如今,陈文辉又筹资修建了两栋“1100”代养场,将代养场规模扩大了一倍,以争取获得更大的代养效益。“投这么多钱,就不怕亏了?”陈文辉微微一笑,“干大事业就不能畏手畏脚,何况有大公司扎起,我怕什么呢”?(陈仁康 赵 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