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尽心尽职的“猪保姆”——罗美蓉兴业记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2 10:25:46)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在梓潼县建兴乡建立村,提起村主任罗美蓉,村民都竖起大拇指说,她勤劳、肯干,是大家致富的榜样。

建立村与其它村社一样,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而罗美蓉夫妇从来没有外出打过工,他们认为,在家守着田土,只要用心搞好产业,也能发家致富。罗美蓉夫妇选择留在家乡养猪,从最初养殖4头母猪开始,如今存栏量已达200多头,年收入10万元。

刚养猪的时候,罗美蓉也是经历了一段坎坷路。“刚开始养猪,因没有经验,管理不善,吃了不少亏。”2007年,村里发生猪瘟,罗美蓉的猪仔一夜间死了20多头,全村的养猪户也只剩罗美蓉一家。夫妻俩没有被吓倒,他们到县畜牧局咨询,向专家学习养猪技能。从2008年开始,夫妻俩按照专家指导科学养猪,逐日登记猪的饮食情况,按要求注射疫苗,定时打扫猪圈……用罗美蓉的话说,他们就像“猪保姆”。

经过不懈努力,夫妻俩的辛苦付出也得到了回报,近几年,罗美蓉家共出栏商品肉猪100余头,收入达10多万元。“虽然养猪要比打工更辛苦,但心里很满足、踏实,辛苦还是值得的。”罗美蓉说。

在养殖场,记者看到,育肥猪、仔猪被分开饲养。保暖灯把仔猪圈舍照得亮堂堂的,一头头仔猪长得油光水滑。“养猪也得讲科学,一味地埋头养根本不行。冬天圈舍要保暖,夏季要通风,食料要科学搭配。”罗美蓉说,现在自己最想的是再修几间圈舍,安放好产床,给母猪提供一个更好的生产环境。靠庭院发展养猪尝到甜头后,今年罗美蓉夫妇又投资2余万元,在家边空闲地建起了一间保温式猪圈,扩大规模养殖业。由于今年肥猪价格上涨,一茬猪不但赚回了猪圈的投入,还装了动力电,购置了饲料粉碎机,为发展大规模养殖奠定了基础。罗美蓉下一步的规划是不再出售自家的仔猪,自繁自养,要将规模扩大到四百到五百头。

从小打小闹逐步扩大规模养殖,如今罗美蓉已经成为当地响当当的养猪大户。作为村主任和一名党员,罗美蓉在她致富的同时,也不忘全村村民的发展,在她的带动和影响下,建立村已有十几户发展养猪业,该村也成为养猪专业村,人均年增收近500元,今年,她计划在建立村成立养猪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一起养猪致富。“我想把积累的经验介绍给他们,大伙一起养猪致富。”谈及今后的打算,罗美蓉对记者说。(余硕 赵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