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新乡里仁村“第一书记”李国兵——“只要群众能脱贫,再苦再累都值得”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4 09:35:11)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和平年代,看到共产党员在社会各项事业中都身先士卒、带头示范,是群众的领路人,便想自己也能像那样!”。这是李国兵对事业和人生的追求。

去年8月,李国兵从县机关下派到梓潼县最偏远的大新乡里仁村担任第一书记。他下定决心,抓好村级党组织建设,贫困村不“摘帽”、贫困户不脱贫,决不撤退。

近一年来,李国兵摸清村情,了解民生、汇聚民意。在脱贫攻坚贫困户认定、调整过程中,严格按照政策办事,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及时走访里仁村39户贫困户,了解各个家庭的具体困难,真诚交流沟通,树立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消除“等、靠、要”等落后思想,因户制定脱贫规划,引领大家致富奔小康。

同时,李国兵把每一位老党员、优秀党员当作自己的折射镜,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总是以“与人为善”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人,把党组织的温暖通过自己传递给支部的每位党员。不仅如此,他还结合“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找准了制约里仁村发展且亟待解决的通村路、水、电三大问题。他团结、带领、依靠村两委一班人,利用国家对贫困村政策倾斜优势,经多方努力争取,目前,里仁村第一条长2公里、宽3.5米,总造价107万余元的通村水泥路建成通车,全村人告别了“出行难”。投资170余万元,完成了喜房湾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新架设杆线、更换变压器,架设线路里程22公里,完成了全村农网改造。同时,他还及时组织排查安全隐患,把隐患处置在萌芽阶段,及时处理邻里矛盾纠纷,工程建设中的纠纷。“只要群众能脱贫,我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李国兵说,基层工作繁而杂,考验一个人的工作能力,锤炼人的意志。驻村,首先要过“融入”这一关,要融入村两委班子、村社干部、最主要的是要融入到老百姓当中,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作为第一书记,李国兵深知肩上责任重大,肩负着组织的信任与重托,党员群众的殷切期盼。前些年,一些村民栽植的核桃树,由于没嫁接不挂果,成了村民口中的“公子树”。他了解这一情况后,通过协调沟通,由政府出资免费进行了嫁接。

然而,对于产业发展,一些村民起初还是不支持、不理解。如何让村民们重拾信心?一年来,李国兵先后组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贫困户到许州镇天宝蜜柚合作基地,石牛镇华沙村、宏仁乡等地考察学习,解放思想,引导产业发展。目前,里仁村新建550正大生猪代养场已投入使用,种植蜜柚26亩、海椒100亩。同时,还成立了扶贫周转资金互助社,对有产业发展意愿的贫困户进行低息贷款,助力产业扶贫。

在农村党建工作中,李国兵做到始终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整体功能提到重要的地位。一是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要求班子成员要摆正个人与集体、支部与党小组、全局与局部的关系,遇到问题班子成员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决不草率从事。二是加强成员民主作风的培养,做好“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班子成员在平时实际工作配合中,真正做到在敞开思想的基础上形成共识。三是广开言路。通过党员大会、支部会、党小组会议等,倾听不同意见,把行政工作和党建工作一同研究布置考核,将被视为"软任务"的党建工作做到“软任务不软”。“扶贫工作不能重名利,我将时刻牢记共产党员、人民公仆身份,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役,不辜负群众所盼、组织所托!”李国兵最后自信地说。(赵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