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梓潼县:精准脱贫模式 为百姓寻脱贫好项目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4 19:22:38)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陈仁康记者 李沅衡“8月份进栏的第一批小猪1100头现大在已一百来斤,预计一月底就可以出栏售卖了。”11月14日,许州镇栏杆村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育建向记者介绍,“这些猪除了公司卖肉的钱,合作社还可以赚取每头猪的代养费200元。

何育建说,别小瞧了这些猪,这可是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宝贝”呢。

去年以来,梓潼县因地制宜,探索出“政府+公司+银行+合作社+农场主+贫困户”的“1+5”产业扶贫新模式。以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为目标,利用当地资源为贫困户寻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新路。

找准根源,为贫困户开出良方

梓潼县总人口38.5万人,农业人口30.5人,占79.2%,有29个贫困村,2014年,精准识别贫困户6687户19964人。作为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重点区域绵阳市的一个典型农业县,梓潼主动融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大潮,将创新改革的着力点聚焦到推动产业扶贫上来,探索出 “1+5”生态循环产业扶贫。

生猪代养产业,是目前国内较为先进的一种产业模式。公司的参与,让养殖户免除了自己养殖生猪所承担的风险。据介绍,生猪代养产业主要优点是企业提供最先进的养殖技术,确保养殖过程基本无疫病风险,同时免除了生猪价格起伏的市场风险,合作社稳赚代养费用。这样一来,代养产业就同时规避了疫病风险和市场风险,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为了让养殖出栏的生猪品质一流,扎根市场,梓潼在“标准化”上面做足了功夫。做到“场地选址最合理、圈舍布局最匀称、设施设备最先进、养殖管理最科学”,从多方面入手,从多角度努力,使生猪代养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为了提高养殖专业水平,梓潼石牛镇兴建了专属种猪场,目前种猪存栏量为10000头。正大集团常年为梓潼代养场提供统一的优质仔猪。同时正大集团全年为代养场提供统一的防病疫苗和生猪饲料,确保每处代养场都能养出高品质生猪。

代养生猪,助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自梓潼县首个专业扶贫合作社——“定远乡同心村高山生态养殖合作社”成立以来,梓潼1+5产业扶贫进展顺利。目前,已经建成的1100型代养场17栋,正在建设中的21栋。一批批满带着扶贫希望的猪儿正在茁壮成长。

通过生猪代养怎么让贫困户实现固定增收的目标呢?三泉乡全康扶贫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白飞龙回复了记者的疑惑,“过去贫困户要发展产业,最缺乏的就是资金和技术,同时还要禁受市场风险的考验,自然不容易增收。现在有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贷款担保,有政府为贫困户提供贷款贴息,有大公司为养殖场提供技术支撑并负责回收所有生猪,养殖效益当然会高出许多。项目找准了,风险解除了,收入稳定了,贫困户增收就不是难题了。”

如何确保“1+5”产业扶贫可持续?梓潼县扶贫开发局局长张志敏介绍,首先正大集团承诺在养殖环节不赚或少赚贫困户的钱,把赢利点放在饲料生产、畜产品深加工等环节,确保每栋1100型生猪代养场的代养年纯收入在30万元以上,为贫困户分红提供了基本保障;其次是合理分配。扶贫专业合作社的收益扣除逐年归还农户贷款和扶贫周转外,全部用于贫困户和集体分红,在贷款和周转金未还完前,集体适当少得,把大部分利润都分给贫困户,让贫困户尽量多得。

按照科学规划,“1+5”生猪代养产业只要发展顺利,贫困户持续增收就不是问题。据初步预算,前五年,贫困户每年可以人均分得收入2000元以上,户均5000元以上,集体可分得2万元以上。五年后,贫困户每年人均分得4000元以上,户均分得1万元以上,集体每年可分得5万元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