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形式多样化范围全面化 内容具体化实践常态化
梓潼党校创新推行监督“四化”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5 10:17:08)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近日,梓潼县委党校(行政学校)举行社会特邀监督员首次座谈会。会上,10名特邀监督员就全面监督党校的党务、校务和财务等工作,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据了解,去年以来,为了更好地完成使命,提高自身拒腐防变能力,该校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使监督工作做到“四化”。

去年以来,该校制定了《梓潼县委党校(行政学校)特邀监督员选任办法》和《梓潼县委党校(行政学校)关于自觉接受监督,建设阳光党校的实施意见》,还汇编了《梓潼县委党校(行政学校)工作制度》等,使党内监督条例细化到具体工作中。

“内外结合”“上下结合”“左右结合”,使监督形式多样化。把同体监督与异体监督相结合,即“内外结合”。党校内部调整分工,严格执行主要领导“五不直接分管”原则,校内由纪检部门派驻的纪检员负责对日常工作的监督,并接受党校系统外的监督职能部门的监督。组织监督与人民监督相结合,即“上下结合”。对上,主动邀请上级党校对培训班次课程设置和具体课件进行方向性审查;对下,被邀请的社会监督员中有资深法律人士、青年审计师等社会精英人士,壮大了人民监督阵营。把横向监督与纵向监督相结合,即“左右结合”。在特邀监督员中,不仅有“两代表一委员”,还邀请了不同界别的人士参与,他们能够帮助党校更全面地找到自身的问题和不足。

要遵循“学术探讨无禁区、党课宣讲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的要求,必须全面接受监督,使监督范围全面化。该校做到接受监督的对象全覆盖,时间和空间上的全覆盖。无论是单位的党务、校务和财务,还是个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都要接受监督,要义不容辞地维护党校的荣誉和形象。

监督内容具体化,使监督工作落到实处,具有明确的操作性。该校对外公开了三个方面的工作,全程接受社会监督。在监督党务工作方面,社会监督员参与集体备课、评课,审阅科研文章、调研成果,保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使党校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推动者、引领者。在监督校务工作方面,社会监督员在日常的管理服务上,可全方位进行思想监督、政治纪律和规矩监督,做到令行禁止。在监督财务工作方面,社会监督员按照“资金来源有依据、资金使用有记录、资金效益有保证”的要求监督财务工作,党校要向监督员征求监督意见,并定期公布财务情况。

监督实践常态化,使之成为一种长效机制。首先是参与程序常态化,监督员有权介入党校的全部工作。其次是意见反馈常态化,当收集到监督员的意见后,党校应立即进行整改,并把结果反馈。第三是纪律教育常态化,从今年开始,党校主体班的课堂党性教育要作为主业主课,要占所有课程的70%以上。(梁胜朝 赵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