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穿越时空“文昌出巡” 非遗展演万人共赏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2 10:47:21)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 (记者 刘成禹 李沅衡)“恭迎、出巡、祭祀、回銮……”2月28日,梓潼县七曲山景观大道上,旌旗招展,礼乐喧天。作为第三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重要内容之一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文昌祭祀活动,在梓潼七曲山景区南山门广场拉开帷幕。

下午3时,南山门广场已人潮涌动,歌声飞扬。随着鼓乐声响起,大型民俗展演《文昌出巡》正式开始。数百名身着古装的文昌出巡参演人员,沿着景观大道,浩浩荡荡地向主场区走去,恭迎文昌帝君。

整个出巡活动分为恭迎、巡游、祭祀、回銮等几部分,精彩壮观的文昌出巡祭祀场面宏大、庄重肃穆。

“朝七曲,拜文昌,看文昌巡演,仿佛时空穿越,真是一次涤荡心灵之旅!”来自成都的游客张女士不停的用手机、相机记录下每一个精彩瞬间。作为资深摄影发烧友,张女士到过不少地方,观看过无数的民俗展演,很早就听说过“文昌出巡”很壮观,今天亲临现场,“百闻不如一见,果然名不虚传”。

据介绍,文昌出巡是产生并流传于文昌故里梓潼县及其周边地区的一种民俗活动,是文昌信仰最集中的表现形式,始于明嘉靖五年之前。它全面而深刻地反映出农耕文化形成的生活习俗和宗教信仰,其中的音乐、舞蹈和文昌大轿、锡制仪仗銮驾、木雕神像的制作等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目前,文昌巡演已成为梓潼独特的旅游品牌。

在当天的活动中,文昌洞经古乐、马鸣阳戏、被单戏、糖画等一大批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一亮相,再现了千年民俗风貌和有独特地域特色的民俗文化和民间艺术,令两岸嘉宾叹为观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