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梓潼许州108名贫困户喜领43万“扶贫猪”分红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9 16:50:20)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沅衡)5月19日上午,梓潼许州镇栏杆村“1+5”扶贫代养场,该镇108名贫困户人均领到了2100元“扶贫猪”代养分红,这是他们入股当地养殖专业合作社所获得的第一笔收益。拿着一叠崭新的百元大钞,贫困户何育菊笑得合不拢嘴:“下半年还会有一次分红,除开银行贷款,今年能有近5000元收入。”

因腿脚伤残,缺失劳动能力,75岁的何育菊一直是村里的极重贫困户。“扶贫猪”既不在她家里的圈舍,也不是由她照养,却能固定给她带来收入,让她生活得到改善。

给何育菊和其他107名贫困户带来希望的,是梓潼创新出的“1+5”生态循环产业扶贫模式。

该模式通过政府牵头、贫困户入资,生猪企业参与,金融单位、合作社、农场主共同参与,在各个乡镇建设生猪代养场。其中,贫困户不需出一分钱,只需组成养殖合作社;企业方作为技术支持,负责猪仔、饲料、疫苗和生猪回购;最关键的资金问题,则有政府牵头,通过扶贫贷款、财政补贴、扶贫周转金三部分解决。

目前,栏杆村作为梓潼首个“1+5”生猪扶贫养殖基地,已建成3栋“1100”代养场,每年能出栏6600多头生猪。按每头150元代养费计算,每年能给贫困户带近100万的收益。

在建设所需600万的总投资中,有210万是108名贫困户向金融机构贷款所得,每人受贷1.95万。因此,合作社在前4年的分红中,会按照年限依次扣除30%、40%、50%、60%,用于偿还金融机构,在第五年把剩余贷款全部结清。贷款利息方面,则由政府全额贴息。

为何按此分红比例还贷,许州镇镇长苏保富说,每名贫困户每年的分红有8000多元,在第一、二年扣除30%、40%后,最低还能有4800多元,保证入股贫困户初期脱贫。后三年贫困户有了基础资金,加上自身基础造血能力,脱贫也不成问题。在5年后,每名贫困户每年就能8000多元纯收入,且长期有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