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标准化养殖 精细化管理 固定化收益
梓潼大力推广“1+5”产业扶贫新模式实现多方共赢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1 20:57:0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冯松 记者 李沅衡)近日,梓潼许州镇召开栏杆养殖扶贫专业合作社分红大会,生猪扶贫养殖合作社收获了第一笔收益:经过5个月的精心饲养,出栏的3187头生猪挣得代养费用55万元,扣去人工水电等成本,扣去还贷,入股贫困户平均可分得2000元的分红,入股的残疾贫困户可分得2100元分红(市残联另给了4.5万元作为股金入股),村集体可得2万分红。接过现金, 银江村 一社的贫困户罗长松一脸欢喜。

2014年1月,梓潼县政府与泰国正大集团签订了投资22亿元,建设5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建设的协议。在龙头企业与农户的“与农共舞”中,正大集团与农户间实行“零风险”生猪代养模式,投资回报率达到30%。

梓潼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出“政府+公司+银行+合作社+农场主+贫困户”的1+5产业扶贫新模式,即县委、政府是产业扶贫的组织者,负责制定规划、搭建平台、整合项目,落实政策;正大集团制定生猪养殖标准,全程提供生产原材料和技术服务,回收生猪;金融部门为贫困户提供金融服务;扶贫专业合作社健全合作社章程,构建利益分配机制,选择经理人经营管理;农场主通过流转土地,连片种植果园,消纳生猪粪便;贫困户用扶贫贷款折服入社,按股分红。

标准化养殖:提升生猪品质

为了让养殖出栏的生猪品质一流,扎根市场,梓潼在“标准化”上面做足了功夫。做到“场地选址最合理、圈舍布局最匀称、设施设备最先进、养殖管理最科学”,从多方面入手,从多角度努力,使生猪代养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按正大集团要求建设标准化圈舍。场地选址上,梓潼多是将生猪代养场选择在远离人家居住、植被稀少的荒坡半山腰,按照5头猪1亩地的标准配备经果林,沼液经处理后都可以用于果园浇灌,这样既能消纳生猪粪便、改良土壤,又能降低种植业的肥料成本,消纳不了的猪粪便晒干后外销到生物公司作生物肥原料。

圈舍建设完全按正大公司要求,安装地暖、自动料供系统、自动供水设备、自动温控系统等设施。猪苗由正大公司统一供应,正大公司在梓潼兴建了专属种猪场,种猪存栏量为10000头,通过品种杂交,可以常年为全县代养场提供统一的优质仔猪。同时正大集团全年为代养场提供统一的防病疫苗和生猪饲料,记者日前在三泉乡泉康代养场看到,猪舍门前有水帘,与对面风机配合,用于夏天降温,维持舍内不超过29度。采用全漏缝地板,整个生产周期内不用水冲洗地板,粪尿落入下面集粪池,通过插拨口排出舍外。进入圈舍后,大小如钢笔的氨浓度探测仪挂在上方,一旦氨浓度超标,自动启动动力风帽,解决垂直通风,降低氨气浓度,让猪感觉更舒适,减少猪儿患病率。

精细化管理:提高养殖效益

生猪代养效益与生猪料肉比、死亡率等五项指标有关,代养费在八角至一元之间浮动,管理越好代养费就越高。在管理运营上,养殖场实行股权与经营权分离,聘请职业农民或是有一定养殖技术的农民,严格按正大要求,实行精细化管理,一般情况下,一栋1100型生猪代养场,只需要1名工人进行日常管理。这边养殖工人将进食操作按钮轻轻一按,那边提前备好的饲料便按设置的分量自动进入食槽中,猪儿立即开始按位进餐。紧接着,工人又打开了饮水开关总阀,猪儿可以随时找到饮水器吸嘴儿吸水。猪儿吃饱喝足后,工人就开始认真巡场,发现隐患问题立即处理。

比如场内太热,超过规定温度,就启动散热水帘;场内太冷,就开通地暖升温;猪儿神态异常,立即隔离观察,进行预防治疗,防止病菌交叉感染。有时还为猪儿放舒缓的音乐,始终保持圈舍内干燥、通风、凉爽,让猪儿在舒适温暖的环境中生活。

用养殖技术员刘小林的话说,代养这几千头猪,像养一群孩子一样,冷暖饱饿都要关心,不错过一头猪的防疫、不错过一次圈舍消毒,不浪费一粒饲料、一滴水、一度电,不出现一次意外事故,才能获取更大的效益。同时,贫困户的富余劳动力被解放了出来,可就地在与之配套的种植园就近务工或外出挣钱,加快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步伐。

固定化收益:确保稳步脱贫

通过生猪代养怎么让贫困户实现固定增收的目标呢?“1+5”产业扶贫如何确保贫困群众稳步增收。这一全新模式的核心做法是:以股份合作制的形式组建扶贫专业合作社,把所有贫困户整体纳入合作社范围,把扶贫政策、项目、资金和贫困群众现有资源资本化与产业化,由政府设立担保基金,每户贫困户可获得三至五万元扶贫贷款,贫困户用政府补贴款和扶贫贷款入股,集体经济组织用扶贫周转金入股,共建正大“1100”生猪代养场(一栋代养场一次存栏生猪1100头,每年可出栏两批),其收入由作为股民的贫困户与集体经济组织按股分成。

由于扶贫合作社只与正大集团结算生猪代养费,不与生猪市场价格挂钩,这样就确保了贫困户收入稳定、无风险。

据测算,每栋“1100”生猪代养场年纯收入在30万元以上,前五年,贫困户每年户均分得4000元以上,集体每年可分得2万元以上。五年后,贫困户户均分得8000元以上,集体每年可分得5万元以上。这一制度设计,不仅为贫困户持续脱贫致富找到了新的路径,解决了返贫问题,还彻底解决了空壳村问题。

生猪粪便处理后出售给农场主。把生态循环理念厚植在“1+5”产业扶贫的各环节,走种养结合、循环利用、生态农业之路,构建“生态养殖+再生资源+绿色种植”的特色循环链,趟出了一条既能发展产业、助农增收,又能留住青山绿水、保护生态的发展路子。“猪场建在果园中”。按照5头猪1亩地这一比例,梓潼提出每建设一栋标准化的生猪场按照5头猪1亩地的比例,通过农场主流转土地等方式建设200亩规模以上果园与之配套,沼液处理后用管网输送到果园,每亩果园给代养场交100至200元,这样既能消纳生猪粪便、改良土壤,又能降低种植业的肥料成本,同时也提升了果品品质。

如何确保“1+5”产业扶贫可持续发展?梓潼县扶贫开发局局长张志敏介绍,首先正大集团承诺在养殖环节不赚或少赚贫困户的钱,把赢利点放在饲料生产、畜产品深加工等环节,确保每栋1100型生猪代养场的代养年纯收入在30万元以上,为贫困户分红提供了基本保障;其次是合理分配。扶贫专业合作社的收益扣除逐年归还农户贷款和扶贫周转外,全部用于贫困户和集体分红,在贷款和周转金未还完前,集体适当少得,把大部分利润都分给贫困户,让贫困户尽量多得。

据介绍,在今年梓潼将建设扶贫代养场20栋,通过产业扶贫实现脱贫720户、2000人,6个贫困村脱贫摘帽。未来三年中,梓潼将建设100栋1100型生猪场,全县6687户贫困户从而将有望在2019年全面实现脱贫目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