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梓潼建成全省首个燃气安全智能小区

www.scol.com.cn  (2018-02-05 17:54:49)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沅衡)2月5日,四川在线记者从梓潼县住建局、安监局获悉,由房地产开发企业和燃气公司共同打造的我省首个燃气安全智能小区已于近日在该县全面投入运营。该小区全部使用一款植入强大运行管控功能的智能气表,不仅可有效杜绝室内燃气安全隐患,小区业主还可足不出户完成天然气购买、室内燃气设备自主安全检测等业务。

有效杜绝室内安全隐患 智能系统自主识别非安全用气状态并坚决说“不”

“我们小区600多住户全部安装了燃气安全智能系统,可有效杜绝所有的室内燃气安全隐患。”

梓潼瑞仕名城小区或成为全省首个燃气安全智能社区

小区业主彭先生告诉四川在线记者,该小区每家每户都安装了运行管控功能的气表,该气表可在燃气公司对用户用气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进行参数设定,从而成为智能燃气安全计量管家——能自主识别用户的用气状态,并根据相关数据自动管控。

“比如用户煮饭、洗澡、取暖等所有燃气具使用的数据全部被气表记录并管控,如果超出这一安全值,系统将识别为不安全状态并自动切断气源锁阀。”

彭先生介绍说,由于工作原因,他曾专门找燃气公司了解过这套系统的工作原理,发现这套系统其实就是根据“用气不离人,离人关阀门”用气规则工作的。

“比如我们在洗澡、炒菜的时候一般都会频繁开关燃气,因此用气的流量会一直处于变化状态,这时候这套智能系统便会认定为此时用户处于有人值守状态;如果长时间用气流量不变,这套系统便会认定为无人值守状态或者漏气状态,一旦超出安全值,就会自动断气。”

系统锁阀后,用户只需将手持终端对着气表摇一摇便可通气

断气后再次开通天然气会不会很麻烦?对此,彭先生说,用户只需将天然气表的手持终端对准天然气表摇一摇即可恢复供气。断气后,天然气表的手持终端会显示相应代码,提示用户锁阀原因,比如微漏锁阀、气表电量过低等。

充值实时到购气方便快捷 智能社区足不出户享受智能生活

一般情况下,我们充缴天然气费都需要用户到燃气公司的营业大厅办理,燃气安全智能小区的业主是怎样充值缴费的呢?记者采访时,刚好遇见该小区陈大爷在小区门口的柜员机缴费。

陈大爷将天然气表的手持终端放在柜员机的识别区,界面上立即显示出陈大爷家的相关信息。根据提示,陈大爷在入钞口放进两张百元钞,界面显示充值成功。“回去后只需将手持终端对准气表摇一摇即可用气。”

陈大爷在小区门口的柜员机交燃气费。

陈大爷介绍,孩子们在家的时候,都是在手机上进行缴费的,由于老年人对手机操作不熟,小区的老年人则选择在门口的柜员机上缴费。据了解,陈大爷所说的手机操作就是在燃气公司的APP上缴费。用户可通过百度和360下载燃气公司的APP,然后根据提示注册。注册完毕如需缴费,可通过微信和支付宝进行缴费。无论是柜员机缴费还是手机终端缴费,都是实时到账。

用户在燃气公司APP上充值缴费截图

据了解,当用户账上剩余气量分别为10方和5方的时候,系统会分别关阀一次,并代码提示用户购气,陈大爷就是没有搞明白代码的含义,所以才会导致正炒菜时停气。

职能部门:将在全县范围内推广被用户称赞的“救命智能系统”

梓潼县安监局执法大队长王小波告诉四川在线记者:“每年冬天都是天然气事故的高发期,梓潼县安监局一直高度重视这一现象,特别是燃气公司使用的这一套智能系统,能够有效的规避很多燃气事故,它得到了广大用户的支持和认可,被誉为‘救命的燃气智能系统’。”王大队长用几个实例证明了这一系统的可靠性。

2015年冬天,梓潼县文兴乡一用户在家洗澡,由于用户直接将热水器安装在厕所,热水器排出的一氧化碳直接导致女主人中毒昏迷,丈夫回来后,听见卫生间一直有流水的声音,便知道爱人在洗澡。但过了很长时间,里面一直没有其他动静,喊也没有回应,丈夫撞开卫生间的门,看见爱人赤身躺在地上,莲蓬头喷出的冷水不断的浇在爱人身上。幸好天然气表已经锁阀了捡回一条命。也就是说,妻子昏迷后热水器还在继续燃烧,系统发现流量无变化,被识别为危险状态自动锁阀。

2016年10月4日,哈尔滨住14楼一家4口因燃气管道泄漏,开灯引发爆炸,被抛至1楼花园,其中3人当场死亡,1人送医过程中死亡。3天后的绵阳梓潼县城,家住17楼的一住户长假旅游归来,进厨房开灯的一瞬间,引发燃气闪爆,用户被吓得一屁股坐在地上。随后,梓潼安监局、消防、急救等相关部门迅速赶到,看到无大碍后离开。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也赶到了现场,发现该用户的气表已经锁阀,手持终端显示的代码为“微漏锁阀”。也就是说,自用户离开家之后,他家的软管就在漏气,后来被系统识别并自动锁阀。发生闪爆的仅仅是泄漏在橱柜里的少量天然气。

王小波说:“近年来,由于燃气公司大面积采用这套智能系统,至少在梓潼范围内未发生过一起因使用天然气造成的致人死亡事故。相关数据表明,燃气事故,75%都是发生在室内的,特别是用户的不按照规则用气,根本没法监管,即使每两年一次的入户安全检查,除了起到一些安全宣传外,也是治标不治本,这也是困扰燃气行业的一大难题。事实也证明,梓潼县燃气公司的做法可以解决这一难题的。”

梓潼县住建局公用事业股股长陈大聪说:“因为这一系统的显著效果,目前我们在旧的小区内宣传推广使用该系统,在新建小区的验收过程中,也增加了必须使用这一系统的验收项。目的很简单,利用先进的科技手段造福于人,确保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享受社会进步的红利,这也是建设智慧城市的根本目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