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依法规范产业发展保障肉品质量安全
梓潼“小班制”巡回培训规模养殖场

www.scol.com.cn  (2018-04-11 10:52:1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今后,我将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保证养出来的生猪是最安全、最放心的,为社会提供‘放心肉’。”近日,在梓潼县观义镇政府会议室,和其他50多名规模养殖场负责人、畜牧兽医站和兽药经营者一样,参加了规模养殖场规范化管理“小班制”培训后,广粤生猪养殖场负责人潘永兴感触颇深。

今年3月,梓潼县正式启动规模养殖场规范化管理“小班制”巡回宣讲培训会。“小班制”巡回宣讲培训模式,即在一个乡(镇)或几个乡(镇)集中组织辖区内的乡镇畜牧兽医站工作人员和规模养殖场负责人召开全覆盖“小班制”巡回宣讲培训会,采取PPT、现场问答、现场讲解指导等多种培训方式,主要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办法》等养殖业相关法律法规、兽药的规范使用、养殖场防疫等配套设施的规范建设、养殖档案的规范建立等。同时,对辖区内规模养殖场、兽药经营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对乡(镇)畜牧兽医站规模养殖场监管和产地检疫等工作进行检查。该模式的特点,主要是人少易组织、节约成本、交流沟通时间更充分、效果更显著等。

据了解,通过“小班制”巡回宣讲培训会,进一步强化了龙头企业和规模养殖场畜牧产业发展主体责任。一是龙头企业要严格履行合作协议,明确自身在生猪养殖全产业链依法发展和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提高企业人员的法律意识、专业技术水平和责任心,树立依法发展理念,将法律法规贯穿到生猪养殖场选址、设计、布局、修建、管理、出栏、销售等环节。二是在养殖管理和技术上切实担负起带动代养户的责任,对代养户进行管理培训和技术指导,依法配套完善防疫设施和养殖档案,明确代养场布局及相关用房功能,配置独立的兽医室和管理用房,合理合法进行设计布局,维护代养户的切身利益,主动接受监督检查并积极指导代养户落实整改措施。

同时,“小班制”巡回宣讲培训会,也从产业发展技术和政策支持等方面进行宣讲和要求。首先将相关法律法规作为畜牧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贯穿始终,合法合理规划畜牧产业,指导规模养殖场依法合理进行规划布局,科学建设生产区、生活区,配套完善防疫设施,完善养殖档案,筑牢基础,在依法发展产业的基础上创新探索发展模式。其次在畜牧项目上,严格依法设计,将达到《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办法》的标准作为支持申报畜牧项目及验收合格的必要条件,从源头上依法规范畜牧产业发展。要求各乡(镇)畜牧兽医站要实现动物防疫检疫同步抓,要充分利用好春秋两季动物防疫工作时机,结合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广泛宣传产地检疫规程和动物检疫申报制度,告知养殖场(户)在出售、运输供屠宰、继续饲养的动物应当提前3天申报检疫。

据了解,截至目前,梓潼县已培训12个乡(镇)300多名规模养殖场和养殖大户。到6月底前,还将对全县32个乡(镇)进行全覆盖培训,预计培训人数达700余人。以法律促规范,有效地推进了全县规模养殖场的规范化管理,提升畜牧业现代化水平,从生猪养殖源头保障肉品质量安全。(宁尚成 赵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