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梓潼:强降雨致多处塌方 干部群众积极抢险自救

www.scol.com.cn  (2018-07-31 22:32:30)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陈仁康 彭彬 记者 钟林)受连日来降水、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影响,7月29日至30日,梓潼多地发生暴雨,部分乡镇短期内降雨超过100毫米,水稻、玉米、花生、海椒等农作物均不同程度受灾。强降雨以后,梓潼多地发生塌方、泥石流等灾情,各地干部群众不等不靠,按照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到险工险段加强了监测、值守,随时准备协助撤离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确保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7月29日晚上19点左右,受当天下午强降雨影响,梓潼仁和镇观龙村1社通往盐亭的一处道路出现严重塌方。该处道路一侧是高达18米的悬崖,悬崖下是3户农房。生长了十几年的苦楝树也随着泥石流倒塌在道路上,树枝则覆盖在坡下村民的房屋上,泥石流和树木阻碍了交通,对坡下民房造成重大安全隐患。除此之外,通过该地段的天然气管道也轻度受损,目前,该地区天然气已经紧急停用。

7月30日一大早,梓潼县仁和镇观龙村村主任罗显平就组织村民开着电动三轮车,拿着铁锹、锄头等工具开始排险。村民们先将大树的枝干锯断,分小节运走,然后集中清理道路淤泥。随后,天然气公司员工赶赴现场,紧急抢修燃气管道。经过两小时不停歇工作,塌方险情终于排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以保障,道路交通得以迅速恢复。

7月30日上午12点,受暴雨天气影响,位于梓潼县东石乡黄垭村的长交公路11公里+500米处路段出现多处滑坡。泥石流夹杂着石块倾泻而下,掩埋了大半边公路,连一些大树也冲倒在公路上。县交警和运政部门接到群众报警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立即组织当地干部群众,清理路面,保证畅通。同时派出警力,在滑坡地段设置警示标志,提醒过往车辆注意避让,交警在现场加强该路段的交通管控,引导车辆缓慢通行。

据梓潼县交警大队民警梁云介绍,此次塌方对车辆通行影响比较大,垮塌的土方比较多,树枝和石头夹杂其中,难以启用机械及时清理。为了彻底清理塌方路段,当天上午,梓潼县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赶到现场,和村委会干部简单商议以后,组织8位村民进行清障处置。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路障被彻底清除,确保了过往车辆的通行安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