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远程问诊 梓潼村民实现在家享受城市医疗资源

www.scol.com.cn  (2018-08-01 18:36:5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赵斌 陈仁康 记者 钟林)“真的是做梦也想不到,我们在家门口也能让省城医院专家面对面看病了,省事不说,他们水平还高,人也很亲切!”近日,在梓潼县二洞乡建国村村委会大院,68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兰芳和其他15户贫困患者一样,分享了网络远程问诊服务,大家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杨兰芳身患贫血、慢性肾功不全、泌尿道感染、肾结石等多种疾病,身体状况极差,家境又十分贫困,治病出不了远门。种了半辈子庄稼的她,从没奢望去大医院好好诊断,可就在当天,她在自家门口开了眼界,没去大医院,就在电脑屏幕面前“看”了知名医疗专家。

省人民医院专家黄惠在听取乡卫生院医务人员对杨兰芳基本病情描述后,隔着电脑屏幕和她视频交流、询问情况,为她开出了“查血,尿常规,定期复查肾功,补充铁剂,促红素的使用,积极控制感染”的处方。杨兰芳十分感激,和旁边的村民小声嘀咕着:“你说,省上专家水平那么高,咋就这么亲切呢,这个看病方式真好!”

建国村属于二洞乡境内唯一的省定贫困村。当天上午,梓潼县“互联网+医疗暨电视医生助力精准扶贫”义诊活动在该村正式启动。虽然当天天公不作美,雨下个不停,前来“找省城大医院医生看病”的村民一大早就赶到了村委会。现场除了乡卫生院医务人员外,还有调试网络设备的电信公司工作人员。

“听说省城的专家要来会诊,咋看不见人呢?”建国村五组88岁的贾富贵老大爷坐不住了,他有些失望地说。“老人家,你别急,待会儿专家会在电脑上给大家看病,主要就是通过视频聊天的方式来问诊,比你到大医院去看病还方便哟!”一旁的乡卫生院医务人员赶紧帮忙解释。

随后,“省医院直通车”电视视频问诊服务正式开通。记者看到,贾富贵老大爷第一个坐在电脑前,为其网络问诊的是省人民医院全科医师贺治慧。通过一旁医务人员辅助,不到10分钟,贺医师就给出诊断建议,贾大爷一脸轻松,对着电脑屏幕连声说“谢谢!”。

梓潼县属于典型的丘陵山区农业县,经济基础薄弱,医疗卫生事业距发达地区还有较大差距。近年来,梓潼县委、县政府始终关心关注群众就医需求,大力发展公立医院、规范民营医院,改(扩)建县医院、妇幼保健院,加快县中医院医养结合项目建设,推进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全面建设村级卫生室,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控费自付比例10%以内等工作,全方位发展医疗卫生事业。

中国电信梓潼分公司总经理羊东庆告诉记者,通过“省医院直通车”平台,不仅使患者可以坐在家里,通过快捷、优质、靠谱的在线医疗服务与医院专家进行实时网络问诊,还可以通过该平台预约省医院特需专家问诊。同时,通过“省医院直通车”平台,还可以帮助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医务人员遇到问题时,通过以上渠道及时找到省医院医生进行咨询,快速查找患者病因,提高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

据了解,“互联网+医疗”健康扶贫新模式,是在省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借助省医院远程会诊中心平台,充分发挥省医院资源、学术上的优势,提供远程医疗会诊、远程医疗教育培训及会诊后续服务,与梓潼县医疗机构即时分享疑难杂症病例信息和资料,提高省医院优势学科辐射能力,方便省医院向梓潼县基层医院提供技术支持和教育培训,打造“预防为主、关口前移”的医疗服务体系。也是梓潼县努力探索精准扶贫新模式,与大型公立医院、大型国企在健康扶贫方面的新尝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