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因地制宜 梓潼趟出丘区现代农业发展新路

www.scol.com.cn  (2018-08-07 18:34:5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陈仁康 赵斌 记者 钟林)作为西部典型丘区农业县,近年来,梓潼结合区域实际,主动融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大潮,针对人少地多、森林资源丰富等实际特点,坚持以“绿色发展”为战略指导,趟出了丘区现代农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新路。

种养结合整体推进生态循环农业

在快速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同时,梓潼注重保护绿水青山。在养殖方面,严格控制5头生猪(或30只小家禽)配套1亩种植用地的科学标准,确定以20万亩蜜柚、5万亩水稻制种、50万头生猪、300万只高品蛋鸡为主导产业,在全县范围内发展种养结合型生态循环农业。

为了更好地保护绿水青山,梓潼科学划定了禁养区、限养区、宜养区。在养殖场选址方面,严格落实审批手续,坚持科学选址,实行雨污分流、干稀分离、沼气净化、种养结合的循环利用模式。成立了由环保部门牵头,农业、国土等部门共同参与的畜禽养殖用地选址专家组,在养殖场选址过程中做到环保为先、科学论证、合理选址。严格执行养殖场环保设施建设“三同步”,一是养殖场规划设计时环保设施必须同步设计,二是养殖场建修时环保设施必须同步建修,三是养殖场建成投产时,环保设施必须经验收合格后同步投用。

梓潼特别注重加大科技投入,创新治污方式。特别是针对大量新建的生猪代养场,配套建设相应的集粪池、沼气沉淀池、曝气池、稀释池、污水灌溉管网等粪污处理设施,安装固液分离机。目前,白云镇新建的正大5000头种猪场采用粪污处理一体化设备,经处理后排放的水达到国家1级饮用水标准。

通过种养结合,梓潼基本实现了猪粪—干稀分离—沼气净化—干粪还田—沼液灌溉—沼渣还田的生态循环模式。目前,梓潼县田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门负责回收区域范围产生的鸡粪、农作物秸秆等废料,年生产销售有机肥6万吨。截止目前,全县已完成蜜柚综合利用沼肥3万亩、沼肥改良土壤5万亩。

循环农业的发展极大地减少了化肥、农药、兽药不合理使用带来的消极影响,区域范围内所生产出的“文昌舔宝”蜜柚、宏仁富硒葡萄、石牛胭脂脆桃、玛瑙靓绿海椒、演武生态山羊、豢龙散养黑猪等绿色有机农产品,都成为了抢手的“香饽饽”,不但提升了市场竞争力,还实现了优质优价目标。

全产业链实现养殖规模化标准化

梓潼通过大力培育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以正大集团和圣迪乐为龙头,带动生猪和蛋鸡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打造畜牧养殖全产业链,降低了农产品流通环节的各种成本,提高了农产品生产企业的竞争优势。去年,省政府考评验收组在验收第二轮现代畜牧业重点县建设时,评价梓潼县畜牧业实现了“一步跨入现代化”的宏伟目标。

针对梓潼无工业污染、生态条件好、浅丘地形适宜养殖等特点,2014年,梓潼县与正大集团签订了5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建设协议。该项目总投资22亿元,分五年实施,每年新建5000头种猪场一个、“550”生猪代养场100栋,新增出栏生猪10万头,以及配套建设一个18万吨级饲料厂、一个屠宰加工厂、3个肉品深加工厂、一个设备厂。农户按正大标准图纸修建生猪代养场及环保设施,提供饲养人员,解决养殖水电费用,不支付任何押金,正大集团负责提供仔猪、饲料、疫苗、药品和生产技术,负责回收生猪,按增重和料肉比、死亡率结算报酬。由于设施设备先进,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3栋代养场只需一人从事生产管理即可,且生猪料肉比达到2.5左右,死亡率控制在3%以内。

作为中国安全蛋品的领航者,圣迪乐村率先运用现代科技,引进BigDutchman全自动成套养殖加工设备,从种苗繁育、饲料加工,到蛋鸡养殖、蛋品加工打造全产业链,全自动化的养殖方式实现了蛋鸡养殖的标准化,防范了可能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一排6万多只鸡的鸡舍只需要1名饲养员,添饲料、加水、清理鸡粪、收鸡蛋、通风换气、降温等工作全部实现了机械自动化。同时,通过全自动化的加工设备对鸡蛋进行清洗,经过超声波检测裂纹、用紫外线消毒,消灭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病菌,最后通过自动化设备按照重量和外壳质量进行自动分级、喷码、包装,大大提升了产品综合效益。

去库存提升农产业综合效益

根据生态循环农业自身特点,梓潼在水稻制种、蜜柚、生猪、蛋鸡等传统优势农业产业中,逐渐淘汰一家一户单独生产模式,大力培育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减少无效供给,提升农产业综合效益。

近年来,梓潼逐步发展了许州万亩蜜柚基地、宏仁富硒葡萄基地、仙峰芍药基地、石牛胭脂脆桃基地、自强荷花观光长廊、定远十里花卉长廊、东石百菇园等一批颇具规模的现代农业产业基地,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拓展以观赏、采摘、品尝、销售为主的休闲观光功能,探索了一三产业协调发展、融合互动的新模式,既带动1.6万人就业增收,还提升了农产业综合效益。

在储存方式上,梓潼采用先进技术分类保存,确保农产品能保质保鲜,同时尽量做到错季错峰销售,实现销售零库存。大量运用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精准市场定位营销、引入现代物流、现场采摘体验等新型销售方式拓宽销售途径,有效减少库存。

去年,圣迪乐公司新成立我迷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专门用于发展电商业务,通过技术攻关,解决了鲜鸡蛋物流配送容易破损、保质期短等核心技术难题,实现了川渝地区主要城市下单后24小时送货到家、全国大中城市下单后48小时内产品送到家,保证了鸡蛋的新鲜度。截止目前,圣迪乐公司在全国建立了上百家“圣迪乐村”鸡蛋专卖店,产品覆盖1000家大型超市及卖场、3000家便民店、4000家农贸网点,年销售额6亿多元,是中国蛋品业名副其实的“冠军”。

长林集团为了减少冻肉库存,加大力度销售冷冻鲜肉,同时新增了肉品深加工项目,致力打造休闲食品龙头企业,自建了四川长林物流公司,缩短了运输时间,加快了销售速度,实现年销售收入近10亿元的可喜目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