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土地托管 梓潼农业再趟新路子

www.scol.com.cn  (2018-08-09 19:47:19)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陈仁康 彭彬 记者 钟林)梓潼是典型的丘区农业县,常年有10万人在外务工,近年来该县由供销部门牵头,农业科技企业实施,面向农民提供土地托管服务,闯出了一条农民安心在外务工、农业生产收入稳定、供销社为农民打工的乡村振兴之路。

今年50多岁的胡云昭是梓潼县许州镇青安村村民,2016年,在当地供销部门的引导下,他把土地交给梓潼县禾家欢农业科技公司托管经营,用于种植优质水稻。他和家人就在家门口帮别人做零工挣现钱,遇到用工淡季老胡也会亲自到田间地头转一转,看看农业科技公司的托管效果以及庄稼的长势情况。

“土地交给合作社托管过后,我们一家的劳动力也得到了解放,儿子媳妇远赴广州专心务工,我们老两口也能就近找点活干,一家人的生活井井有条。”胡云昭向记者透露,他家共有3亩土地对外托管,合作社给农户每亩土地每年交托管费,到年终还可以享受合作社的生产利润再分红。这样一来,农户完全不参与生产经营,还能坐地收钱。遇到自然灾害、恶劣气象、病虫害侵袭等这些不利因素,他都不用再操心农业生产了。

据了解,近年来,梓潼县禾稼欢农业科技公司以许州镇为中心,在白云、宝石、马鸣、仁和等15个乡镇开展了土地托管服务业务,实现从耕、种、管、收到贮、加、销产业一条龙的托管服务。经县农业局初步测算,土地托管项目实施后,梓潼已经实现大田作物托管规模6000亩,合作社服务收入184.50万元,利润总额100万元。

由于合作社采用标准化种植技术,精选良种、科学种植、配方施肥、统防统治,所以生产效益显著提升。按户均对外托管2.5亩土地估算,项目可以带动托管区2400户种植户实现户均增收767.92元的目标。土地托管更重要的意义是农村青壮年可以安心外出务工,从而改变大量农村老年人在土地上勤扒苦作而收效甚微的现状。

梓潼县禾家欢农业科技合作社主任何文友说,“现在农村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剩下的基本都是老人、妇女和孩子,由于缺乏劳动力,土地耕种质量较差,农业生产效益不高,甚至很多地区还出现土地撂荒现象。针对县域实情,我们组建了禾家欢农业科技合作社,对外开展土地托管业务。农户把土地交给我们托管过后,我们合作社可以依托现代科技支撑,利用自身的人力优势和机械优势,实行规模化科学种植,从而提升生产效益。实践证明,这种托管模式对农户、合作社和整个农业生产都是三赢的结果。现在许多农户正在向合作社申请土地托管,下一步,我们打算在这附近三个村拓展土地托管服务业务。”

梓潼历来是“林蚕丰茂之里,五谷皆宜之乡。”但县境内耕地面积只有62万亩,农户拥有的土地少且零散,难以形成集中规模,管理难度大,机械化程度低,种子化肥农药投入成本高,导致种地效益不高。针对以上现状,梓潼县积极探索土地托管服务体系,建立“大田土地托管服务模式”,实现了托管服务工作的跨越发展。

据县供销社干部冉鹏介绍,土地托管是一种应对农村现状而探索出的全新生产模式。 目前全县已经发展土地托管两万亩,从目前反馈的信息来看,该模式极大地节省了生产成本,也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作业效率。尤其是合作社引进了最先进的粮食烘干机械,彻底解决了农民晒粮食的难题,同时合作社对外还开展耕、种、管、收等机械化系列服务,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极大便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