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这个工程创下全国之最

www.scol.com.cn (2018-10-30 17:58:2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陈仁康 林中伟 记者 钟林)10月26日上午,国家重点水利工程——位于绵阳市梓潼县二洞乡境内的武引二期工程西梓干渠老鹰石渡槽施工现场传来喜讯:经过广大建设者历时三年多的艰苦奋战,投资1.4亿元、国内目前在建最大的五连拱渡槽主体工程胜利完工。

据了解,长期以来,梓潼东部片区山高坡陡、水资源极度匮乏,严重制约了产业发展。该工程的顺利完工,将有效解决当地生产生活缺水难题。

连接在两山之中的武引二期西梓干渠老鹰石渡槽,像一条“巨龙” 笔直挺立在大山深处。该工程为五连拱排架式结构的高架渡槽,长度达602.5米;渡槽单拱跨度为80米,槽顶距基础最高处60米;渡槽进出口段为独立排架式简支结构,单跨12米;拱上为排架式“U”型薄壳现浇混凝土槽结构,每拱共有13跨槽身,单个槽身跨度6.5米。

据悉,如此五连拱大跨度的肋拱式大型渡槽,在国内水利工程中非常少有,是目前国内在建的最大渡槽。该工程于2015年8月19日开工,广大建设者克服了高空施工安全风险大、雨雪洪涝等恶劣气象的不利影响,历经3年零2个月终于完成了主体工程,为下一步全线通水创造了有利条件。

武引二期工程建设管理总线路约600公里,设计灌面105.32万亩,是四川省“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和“全域灌溉”的重点项目。西梓干渠二洞桥渡槽及老鹰石渡槽是全线重中之重的控制性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控灌绵阳江油市、梓潼县、盐亭县、遂宁射洪县、广元剑阁县、南充南部县,受益人口达1000余万。

中国水电八局武引二期灌区西梓干渠项目部总工程师宋德伟介绍说,老鹰石渡槽主体贯通完成后,下一步将完善渡槽顶部的永久不锈钢栏杆安装。争取在2019年上半年全部完成其它线路工程,2019年底实现通水目标,永久造福灌区人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