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 5000台“铁牛”闹秋播

www.scol.com.cn (2018-11-02 15:43:19)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陈仁康 彭彬 记者 钟林)当前正值秋季播种的大忙季节,梓潼县各地启用5000台“铁牛”耕地、垄行,田间地头到处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铁牛”齐上阵,为广大农民减轻了劳动强度,也为梓潼秋播20万亩小麦、20万亩油菜、10万亩青菜做出了积极贡献。

张成俸是梓潼县宝石乡场坝村村民,以前,他和县内大部分村民一样,只会用牛来耕地犁地,一天最多也就只能耕种2亩田地,不仅生产效率很低,而且人也特别劳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今年,他和老伴儿商量了一下,花6500元钱买了一台小型旋耕机来替代耕牛,一天就能耕6亩地。

这几天,张成俸正驾驶着自己新买的旋耕机,撸起袖子在大田里翻耕土地,忙于播种小麦。说起使用“铁牛”的感受,张成俸说:“还是‘铁牛’省工省力,用起来简单方便,干起活儿也特别有劲。不用的时候往边上一放就是了,再也不像耕牛那样一年到头天天伺候,实在省事儿得多。”

经过一下午的劳作,一块两亩的大田很快就翻耕结束,玉米秸秆也被旋耕机打成小节埋进地里,作为生态有机肥来培育小麦成长,土块被碾得细碎平整。

这几天在梓潼的乡村,到处都能听见农机轰鸣的声音,看见田间地头忙碌播种的身影。不知不觉间,“铁牛”正逐渐取代传统的耕牛,成为秋播的主角儿,也正成为农业发展的生力军。

该县农业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光勇介绍,为了搞好农机推广,梓潼积极落实国家农机补贴资金,减轻农民购机压力,提高农民使用农机的积极性。在农机使用过程中,县农业局定期举办新型农机操作培训现场会,手把手教会农民规范安全操作农机,并免费提供农机故障排查咨询服务。

近年来,随着农机补助政策的全面落实,梓潼农民购机积极性空前高涨,全县农业机械化程度不断提升。据了解,仅今年秋播过程中,梓潼机耕作业面积达到85%以上,机播面积达到50%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