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大力实施“文旅兴县”工程 打造旅游经济强县

www.scol.com.cn (2019-01-08 21:52:28)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陈仁康 林中伟 记者 钟林)1月7日,在梓潼县七曲山风景区南山门生态停车场,现场挖掘机、压路机低吼轰鸣,重型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施工人员忙个不停,正加班加点进行指挥作业,工地到处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据七曲山风景区负责人介绍,南山门位于景区东风村,南山门综合开发项目设计总投资1800万元,用于建设大型生态停车场,共设置停车位750个,另包括一栋1层框架式结构公共卫生间,以及室外给排水、供配电、消防设施、挡土墙、绿化等配套工程。

去年以来,“蜀道明珠”梓潼以七曲山创国家5A级景区、两弹城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为目标,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核心景区旅游产品和配套设施。依托文昌文化发祥地、千年蜀道遗产地、“两弹”精神形成地三张靓丽文化名片,以及如火如荼的乡村旅游产业,梓潼全域旅游的格局正在形成,多极发力,共同推动“文旅兴县”战略得到深入实施。

纵观2018年,梓潼旅游遍地开花,经济收入节节攀升,全县旅游实现了大丰收。全年共接待游客576.26万人次,同比增长1.5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1.84亿元,同比增长21.76%。

2018年,七曲山风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顺利通过省级景观质量评审,推荐参加5A级旅游景区国家景观质量评审。为加快推进七曲山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步伐,梓潼县计划投资4.6亿元,建设项目17个。其中2018年启动建设项目6个,总投资12600万元,包括南、北山门停车场建设,凤凰湖环湖游道建设(即七曲山风景区康养步游道建设、七曲村居民安置点建设、祈福朝圣广场建设),预计2020年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七曲山风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旅游接待能力必将显著增强。

去年,七曲山风景区入选首批“四川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两岸一家亲•同圆中国梦”、“文昌杯”华语诗歌大赛暨海峡两岸系列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在景区成功举办,2018年除夕迎子时晚会和春节新春祈福文化活动,1090届、1091届文昌庙会如期举行,七曲山风景区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梓潼两弹城是原中国物理研究院院部旧址,目前已启动两弹城创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计划,总投资2.4亿元的红色旅游研学营地项目进展顺利。2018年,邓稼先铜像揭幕、王淦昌旧居建成并对外开放、大型话剧《国魂》在成都锦城艺术宫精彩上演,“两弹一星”红色文化影响力得到持续提升,两弹城景区受到更多人士普遍关注。

去年,全省红色夏令营启动仪式、“我愿以身许国”纪念王淦昌逝世20周年报告会等重大活动在两弹城成功举行。“清明祭英烈,弘扬民族魂”、“激发爱国热情,畅享欢乐暑假”、“体验红色之旅,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活动,让红色旅游如火如荼。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机关旧址被授牌为“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将两弹城命名为“四川省廉洁文化基地”,为两弹城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近年来,梓潼县将发展乡村旅游与实施精准扶贫有机结合,按照“一线一景、一乡一品、一村一色”发展思路,全面构建“乡乡有旅游项目、村村有旅游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通过将传统优势农业生产与现代观光旅游相结合,建设以展现优美景观和独特田园风情为主题的观光型乡村旅游,以收获体验为主的参与型乡村旅游,以乡村民俗、民族风情以及乡土文化为主题的展示型乡村旅游、以高科技种养为核心的参观型乡村旅游、以户外休闲为主题的度假型乡村旅游五大类型,全面打造“一纵一横”乡村旅游观光通道。

2018年,梓潼县积极挖掘整理全县乡村旅游资源,成功举办第五届乡村旅游节。包括石牛镇华沙村桃花节、交泰乡油菜花节、双峰乡牡丹花节、定远乡樱花节、宏仁乡桑葚采摘节、宏仁乡金宝李采摘节、自强镇荷花节、东石乡蘑菇美食节、许州第四届天宝蜜柚节、演武镇山羊文化美食节等系列文旅活动,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赚足了人气与商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