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现代农业发展鼓了农民钱袋子

www.scol.com.cn (2019-01-10 22:18:27)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陈仁 康林中伟 记者 钟林)近期,在四川兴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各蜜柚加工基地,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加点进行生产,冲洗、挑选、包装好的蜜柚被运往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以及国内北京、海南、上海等地,加工车间呈现出一派紧张繁忙的景象。回首2018年,梓潼农业全面开花,硕果累累,种植、养殖同步推进,并且都喜获丰收:全县实现农业增加值29.5亿元,同比增长3.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02元,同比增长9.1%。

2018年以来,梓潼县以加快建设绵阳国家农业科技(梓潼)园区、争创国家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为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不断夯实“农业富县”基础。

2018年,文昌天宝蜜柚首次通过“蓉欧+”通道,搭乘蓉欧专列出口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国。成为绵阳市第一个直接出口到国外的优质农产品。天宝蜜柚成为梓潼现代农业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是梓潼实施“农业富县”工程的一个小小缩影。目前全县已建成蜜柚出口备案基地6000亩。

作为典型的丘区农业县,梓潼县按照“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全产业链化”的产业思路,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蛋鸡、水稻制种、生猪、蜜柚”四大优势产业不断巩固壮大,达到了四个全省第一的生产规模。截止目前,全县现代农业基地规模达到85万亩,建成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2个。全年出栏生猪60万头,实现肉类总产量6万吨。新增蜜柚基地2万亩,共建成蜜柚基地15.7万亩,产量达24万吨,实现产值6亿元。实现优质蛋鸡750万羽,禽蛋产量3万吨。水稻制种面积达到5.3万亩。全年出栏生猪60万头,实现肉类总产量6万吨。在仙峰、演武、观义、双峰、小垭等乡镇建成5个中药材种植示范片,新增中药材种植基地8000亩。

梓潼是全省生猪养殖大县,也是生猪调出大县,防控非洲猪瘟疫情、确保养殖顺利显得尤为重要。自非洲猪瘟疫情在盐亭发生以来,梓潼坚持“县、乡、村、社”四级联动,采取八项有效措施,在县农业局的统一指挥下,以昂扬的斗志、必胜的信心和扎实的举措坚决打赢非洲猪瘟防控战和阻击战。截止目前,全县未发生疫情,形势平稳可控。

2018年,梓潼先后制定出台了《梓潼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试点方案》、《2018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八大行动”实施方案》,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农村土地改革,构建农村土地流转的长效机制。扎实开展“四好村”创建工作,培育省级“四好村”10个、市级“四好村”30个、县级“四好村”65个,建成幸福美丽新村30个,扶贫新村17个。

与此同时,梓潼县深入推进山、水、田、林、路等基础设施综合治理,为实施“农业富县”工程夯实基础。绵阳至苍溪高速公路的项目社会资本方公开招标公告已正式发布,完成交通投资6亿元,G347连接线、S209和G108改建工程等重点交通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梓东路改建段2.5公里已建成通车,新建段已完成路基90%,桥涵85%。S302线县城至江油界大修工程、卧龙千佛岩旅游公路实现开工建设。全年建成县乡道26公里、村社道127.5公里。完成水利投资3.5亿元,梓江流域莲枝堤防工程主体工程完工。武引二期凤凰水库蓄水成功,大宝、元山支渠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6.84平方公里。

2018年,梓潼县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8个、家庭农场56个,建成现代经作产业标准化基地2万亩。天宝蜜柚核心示范基地被省农委评为“四川十佳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示范基地”,天宝蜜柚荣获“四川省优质品牌农产品”称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