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绿色发展”扮靓绵阳后花园

www.scol.com.cn (2019-01-16 18:29:19)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陈仁康 林中伟 记者 钟林)2018年,梓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保理念,全县上下深入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努力构建生态宜居美丽整洁梓潼,精心打造“绵阳后花园”。

日前,记者在绵阳东辰国际梓潼项目部采访时看到,在靠近门口的地方建有一个水池,旁边还安装了喷水设备,从建筑工地开出来的车辆,都必须在这里进行彻底清洗后才能出场。在建筑工地周围,围上了挡板,上面不停地喷出水雾,保证作业过程中也不会产生扬尘。在出入工地的大门口,还有专门的保洁人员不断清理地上的建筑垃圾。据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这些设施设备都是为了防治扬尘污染空气而特意专门安装的。

据梓潼县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打好大气污染这场“战役”,梓潼严格执行扬尘整治“六必须、六不准、六个百分之百”的要求,并进行严格监督检查。“六必须”即:必须湿法作业、必须打围作业、必须硬化场地、必须设置冲洗设施、设备必须配齐、保洁人员必须定时清扫施工现场;“六不准”即:不准车辆带泥出门、准运渣车辆超载、不准高空抛撒建渣、不准现场搅拌混凝土、不准场地积水、不准现场堆放未覆盖的裸土、不准现场焚烧废弃物。“六个百分之百”即施工工地周边100%围挡、出入车辆100%冲洗、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物料堆放100%覆盖等。

为了将“绿色发展”战略落实到位,近年来,梓潼县创新“一化双向四循环”的畜牧产业绿色发展模式,充分借助“四川省现代畜牧业重点县”、“四川省现代林业重点县”两块金字招牌,通过发展种养结合型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实现猪场—猪粪干稀分离—沼气净化—干粪还田—沼液灌溉—有机果园的生态循环。积极探索建立“大型规模养殖场+有机肥厂”的工厂化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养殖场—沼气池—果园”合作社经营模式、“适度规模经果园+适度规模养殖场+沼液灌溉”果园农场内循环和“分散农户自养自种+沼气+沼液灌溉”四种循环模式,实现粪污处理无害化、资源化。目前,梓潼县建设“生猪+蜜柚”的循环农业基地150处,完成蜜柚综合沼肥利用4万亩,沼肥改良土壤7万亩。

在努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同时,梓潼持续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深入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截止目前,转交的21件央督信访件,已完成整改20件;18项央督整改任务,完成整改11项;11件央督“回头看”信访件,现正按整改时限积极推进。认领的56个省督反馈问题,完成整改49个。

刚刚过去的2018年,梓潼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0%以上。另外,全县持续推进经开区工业污水处理厂和2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站)及配套管网建设。深入推进河长制,出台《梓潼县全面落实湖长制工作方案》,建立水库、渠道河湖名录,全面实施河道禁采,积极探索砂石资源供给新模式。修编河道采砂规划,全面收回逾期河道采砂权,加强潼江河流域保护治理。梓江流域“垢家渡”断面出境水各项监测指标达Ⅲ类水质标准,主要河流各监测断面达标率100%,实现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梓潼严格落实土壤污染治理办法,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机制,建成生活垃圾压缩式转运站6个。完成畜禽养殖场(户)整改96户、居民聚居点生活污水治理76处、新建垃圾收集房(池)586个。深入实施大规模绿化行动,大力推进天然林保护二期、集体公益林抚育等生态保护工程,全年新增造林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4%。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