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实施民生工程 幸福千家万户

www.scol.com.cn (2019-01-17 17:16:3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陈仁康 林中伟 记者 钟林)新年伊始,走进梓潼县城市乡村,道路网络四通八达,学生课堂井然有序,塘堰水库碧波荡漾,敬老院里欢声笑语,到处都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2018年,梓潼县坚持“民生为大、民生为重、民生为先”的发展原则,按照“服务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基本要求,务实创新,加快推进省级、市级民生项目和民生实事的顺利实施,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来,梓潼县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按照特事特办原则,采取一站审批、集中会审等多种方式,切实提高审批效率,为民生工程开辟绿色通道。严格按照倒排工期、顺排工序层层推进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对工程进度实行月查制,对建设过程中存在难度的项目开展重点调度,相关单位和部门积极帮助协调工程推进中遇到的具体困难。

对民生工程资金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梓潼按照“政策公开、程序透明、支付到人、打卡发放”的程序,通过“一卡通”实行社会化发放,确保民生资金管理严格、拨付规范。2018年梓潼总计投入民生工程资金2.3亿元,51项省级民生工程及15件民生实事、19项市级民生工程均全面完成。

目前,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梓潼校区建成并投入使用,首批6000余名学生已报到入住。梓潼中学风雨球场和足球场建设项目已全面竣工。梓潼文昌一小改建了校园篮球场并成功举办四川省“轮转冰”选拔赛暨绵阳市速度轮滑公开赛,川文艺梓潼校区成功承办了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四川赛区比赛。县人民医院内儿科综合楼建设工程、县中医院医养结合项目和县妇幼保健院妇幼健康保障综合楼建设工程正有序推进,梓潼县精神卫生专科医院建成并投入使用。启动四川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完成省级卫生县城复审。启动“省人民医院医院直通车”平台,开通了梓潼县贫困村远程会诊业务。发放城乡低保资金5707万元,帮助困难群众11.65万人次。新增城镇就业258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76%。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梓潼县针对每个贫困村都实行“一个联系县领导、一个帮扶单位、一个驻村工作组、一个第一书记、一个驻村农技员、一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六个一”帮扶力量要求,全面落实“政策宣传、脱贫达标、基础资料、环境卫生、满意认可”的干部帮扶“五到位”工作责任制。对标贫困户脱贫“一超六有”和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的具体要求,高质量实现17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高标准完成3458名贫困人员脱贫摘帽任务。

2018年,梓潼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91人、土坯房改造17717户、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和新农村聚居点选点31个。进一步深化“1+5”生态循环产业扶贫模式,新建“1+5”生猪扶贫代养场17栋,配套发展果园4200余亩。积极开展教育扶贫,资助贫困学生64907人,发放补助资金1600万元,全县贫困适龄人口全部入学,义务教育达标率100%递。实施医疗卫生计生扶贫,为1952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代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去年,梓潼县脱贫攻坚工作已顺利通过省市考核验收。

随着各项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当前,梓潼全县群众正借力创新创业的好政策、不断完善的好基础、政府扶持的好产业、部门提供的好技术,网络搭建的好平台,全力以赴发展社会经济,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显著增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