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多举措激活工业发展新动能

www.scol.com.cn (2019-01-29 15:02:29)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陈仁康 赵斌 记者 钟林)岁末时节,行走于梓潼各大项目建设工地,延续2018年的热度,“抓项目”仍在持续升温。2018年以来,梓潼县始终把项目投资作为稳增长的主要抓手,务实创新,苦干实干,以大项目好项目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组最新统计数据:2018年,该县共引进项目27个,签约金额207.5亿元,年度签约总金额首次突破200亿元,实现国内省外到位资金23.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29.4%。

“按照‘项目年’总体要求,确保全年投资增长15%以上,在项目落地上、高效推进上取得了更大突破。”梓潼县委书记周琳说。

扩大招商引项目 实现项目投资新突破

2018年12月19日,在梓潼县2018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该县成功签约项目6个,引进资金132.6亿元。签约项目涉及七曲山风景区旅游开发、梓潼北控循环经济产业园、中石化元德线梓潼主管道建设及天然气经营、新型高端磁性电子元器件研发及产业化、梓潼“双百”放心食品饮料产业园、盘活奥威啤酒一期10万吨啤酒生产线项,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以上,解决就业岗位800人以上,新增税收过亿元。这不仅是梓潼县招商引资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还是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2018年11月9日,正大集团年产18万吨饲料厂项目落户梓潼经开区。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建设工期18个月。建成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5亿元以上,年上缴税收1000万元以上,带动就业岗位200个。

梓潼县全面贯彻省委提出的“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和市委提出的“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发展战略,坚持内联外引,协同共赢。成功举办成绵一体化发展梓潼投资推介会,与温江区签订一体化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产学研”合作共同体,实现产业梯度转移。以创建“四川食品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为导向,与重庆三军医大、成都天河、深圳医药行业协会等平台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上海东方龙商务集团签订招商协议,每年为梓潼招引5000万以上项目1-2个,着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高地。

2018年以来,该县成功引进凯瑞药业、翠云廊康爱医养中心、多肽类生物医药研发中心、北控循环经济产业园和“速酶硅谷”产业综合体等项目27个,签约金额207.5亿元,年度签约总金额首次突破200亿元。

突出重点建项目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18年,梓潼县首次对12个重点招商项目和13户重点企业发放了“服务绿卡”。对重点招商项目发放“服务绿卡”,旨在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为重点企业早日落地、投产达效,促进重点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保驾护航。对重点企业发放“服务绿卡”,旨在给重点企业发展“减负”,真正解除企业“扎根”梓潼的后顾之忧。

2018年,梓潼继续实施“项目年”活动,成立了“项目年”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机构,县级四大班子领导挂帅,加强对全县项目投资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和推进,确保项目建设有力开展。县级四大班子领导均安排相应挂点或联系的项目,并赋予联系领导推进项目工作的处置权,做到有权有责,将全县全年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落实到县级部门,并签订了目标责任书。省市重点项目全部落实到县级四大班子领导、各乡镇、各有关单位和项目业主。

同时,该县按照“争取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续建项目抓竣工、竣工项目抓投产”总体要求,对68个总投资209.89亿元的省市县重点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对18个省市重点项目实行“挂图作战”。专题制定了十大类32个小项的《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责任分工》,采取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双牵头”模式,建立季度重点投资项目建设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项目存在的困难问题实行“销号制”管理。

目前,川文艺梓潼校区、惠泉生物胡椒醛生产线等6个项目实现竣工投产。长卿文创小镇、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工程等18个重点项目实现开工建设,梓东路改建工程、梓江治理工程等21个续建项目推进顺利。

强化举措跑项目 全要素供给展现新作为

眼下,在绵阳生物医药产业园,总投资12亿元的速酶产业链研发生产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的多肽原料及生物诊断试剂研发生产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的天然香精生产线项目等相继入驻标准化厂房及孵化中心。

在七曲山风景区南端,七曲山风景康养步游道、七曲村居民安置点、祈福朝圣广场等6个项目相继开工,预计总投资达1.26亿元。

2018年,梓潼县坚持扩链、补链、增链,采取委托招商、精准招商、平台互动、以商招商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储备包装一批项目。县级领导和相关部门,通过“走出去跑项目”,既招引又争取。同时,逗硬奖惩,突出督查考核,对“十项重点工作”推进,倒排工期,正排工序,落实责任,严肃追责问责。全县上下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开放意识、服务意识、合力意识,振奋精神,主动作为,实施县级领导定点联系项目“五个一”和“项目专员”制度,强化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行月观摩、季点评、半年评比、年终考核的机制,促进项目早签约、早开工、早投产。巩固提升“放管服”改革成效,通过成立行政审批局,建立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将审批时间压缩至原来的1/3,甚至更低,在项目服务、要素保障等全要素供给方面展现新作为。

一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梓潼经开区共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19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户,完成工业投资11亿元、技改投资8.5亿元。力争2020年成功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园区工业产值突破200亿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