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县三泉乡天星村党支部书记白飞龙:“事情多,不能停,得一直跑”

www.scol.com.cn (2019-02-01 13:20:3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1月24日下午,在两部手机此起彼伏的响铃声中,绵阳市梓潼县三泉乡天星村党支部书记白飞龙一边接受记者采访,一边敲定春节返乡人士座谈会细节,“事情多,不能停,得一直跑。”□本报记者 祖明远

生猪代养场建设步伐不停

2005年返乡后,白飞龙夫妇在老家搞起养殖业。虽然办起全县第一个家庭农场,但到2013年他准备建设一个标准化生猪养殖场时,他的自有资金只有5万元,其余的50多万元都是从亲朋好友处借的。

“没有愁到睡不着,不过借钱总是让人闲不下来。”白飞龙说。在办代养场时,为解决猪粪等废弃物,他又流转了120亩土地种植猕猴桃,发展种养循环经济。

生猪代养场工作相对单纯,从小猪、饲料、疫苗到收购,都由龙头企业负责,代养场主要赚的是代养费。2013年11月,第一批生猪出栏,有了14万元收入,白飞龙马上借钱,准备建设第2个代养场。

就这样,借钱、赚钱、还钱、再借钱……白飞龙每年建一个新的生猪代养场,年出栏数量从最初的1100多头,增加到现在的8000多头。他现在正忙着建设两个新的代养场,每年又可多出栏5000多头生猪。等到今年3月新的代养场建好,白飞龙家每年仅生猪代养费就可达100万元左右。

种养循环带动村民增收

梓潼县在全县推广“生猪+水果”种养循环模式,基本比例为“5头猪对应1亩地”,即养殖5头猪,其粪污转化为有机肥,可满足1亩地种植所需。

因为践行这一模式较早,白飞龙的代养场+猕猴桃基地也成为各种现场会参观的“固定点位”。目前,在他带动下,天星村建起了2800亩猕猴桃基地,解决了2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因为猕猴桃口感好,天星村通过网络销售,普通猕猴桃每公斤能卖到94元,个头较大的好品种猕猴桃每个可卖到25元,2018年全村猕猴桃产业收入约3000万元。

看好白飞龙的生猪养殖经验,村上也建起两个扶贫生猪代养场,平时由白飞龙代为管理,收入作为全村贫困户的收益。

依托两个产业,天星村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不足1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1.25万元,排名跻身全县中上游。

现在,白飞龙将120多亩猕猴桃交给基地代管,他把精力主要放在擅长的养殖方面,“不停地上马新的代养场,也是为了满足猕猴桃种植肥料所需。”

当着记者的面,白飞龙一项项估算收入。当算出到2019年底可还清欠款、实现盈利时,白飞龙犹豫了一下,搓了搓手说:“我还有一个大计划,现在还不太成熟,但估计资金还不够用,还得借200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