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今日举行

www.scol.com.cn (2019-03-09 22:32:3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林)中华文昌情,两岸一家亲。3月9日,第四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在四川梓潼隆重举行。作为四川省2019年开年首个大规模、高规格的对台交流重点活动和川台文化交流盛会,活动吸引了来自海峡两岸及美国、泰国、菲律宾等地的嘉宾代表共计400余人,海内外游客3万余人次到梓潼朝拜祈福。

据悉,此次活动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绵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梓潼县人民政府承办。活动以 “盛世文昌 福泽中华 ”为主题,融纪念、文化、旅游、学术、经贸等活动于一体,彰显文化特色、突出两岸交流、融合经贸发展。

开幕式后,沿袭古老的庙会习俗,三通圣鼓,七曲山大庙正门徐徐开启,己亥年文昌祭祀大典拉开帷幕。两岸嘉宾及广大信众、游客,身披绶带,肃立注目,共同参与祭祀,共同见证华夏儿女一脉相承的文化信仰。

文昌祭祀大典以“弘德、崇文”为核心思想,按照传统文昌祭祀“三献礼”规制,全程伴以祭祀歌舞“六佾舞”,长袖明眸,衣袂飘飘。海峡两岸各界代表依次走上祭台,先后向文昌帝君敬献书卷、净手上香、敬献花篮。整个庆典庄严肃穆、精彩隆重,不仅巩固了两岸文化同根,血脉同源的认同感,同时也为传承弘扬文昌文化赋予了新的含义。

大典初献礼,41名学子代表身着汉服向文昌帝君恭献书卷,演绎诵读“善书三圣经”之一的《文昌阴骘文》节选。终献礼时,20位两岸各界人士代表向文昌帝君敬献了花篮,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刘向东敬诵《己亥年文昌祭祀大典祭文》,表达对文昌帝君的追思和尊崇。最后,在大型祭祀乐舞中,青年歌唱家李晖演唱的《颂文昌》,掀起两岸民众共祭共仰文昌、祈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潮,在饱含深情的歌声中,文昌祭祀大典圆满礼成。

交流活动期间,还相继举办“书墨香梓潼,画笔颂文昌”书画作品展览、“文昌民间信仰的价值影响力”两岸文昌文化论坛、经贸交流活动投资恳谈会、《印象梓潼》千人情景表演等系列活动。

同时,此次文昌文化交流活动也是1092届庙会期间的重头戏,七曲山除了举行庄严的祭祀活动,3月28日至4月3日还将受邀赴台湾高雄开展文昌巡游系列活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