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千年古柏 梓潼消防24小时巡查看护

www.scol.com.cn (2019-04-04 20:57:58)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陈仁康 林中伟 记者 钟林)清明将至,民间祭祀先祖和游客观光祈福活动日渐繁盛,七曲山古柏林将迎来一次风险极高的消防“大考”。当前气温逐渐升高且气象多风,火灾隐患明显增强,如何才能确保千年古柏平安过节呢?4月2日下午,四川在线记者前往七曲山风景区,了解了古柏保护的防控预案和应对措施。

在梓潼县七曲山风景区微型消防站监控室,消防站值班人员白俊波正在对景区各个监控点进行仔细查看,确认是否有游客乱丢烟头、户外烧烤、焚烧垃圾、燃放烟花爆竹等火灾隐患。在监控室的大型显示频上,景区即时状况一目了然。

据介绍,为保证千年古柏安全,梓潼县在七曲山风景区专门设立了微型消防站,配备专职消防队员6名,一刻也不松懈地保护着景区109平方公里内的古柏安全。七曲山风景区是全川范围内唯一配备专职消防队的特殊景区,目的就是要全方位无死角保护这些珍贵的古柏。目前景区通过安装视频监控的方式,以“鹰眼”反馈动态信息。消防站实行24小时值班制,值班人员通过查看监控了解险情,如有安全隐患,立即报告并通知相关人员到场紧急处理,按时做好值班交接登记。

随后,记者跟随消防队员到景区进行全面巡查,体验古柏保护的日常工作。在土地桠停车场,消防队员认真检查每一个消防栓的工作状态,确保林区发生火灾能第一时间就近进行灭火处理。在巡查现场,消防队员用扳手一个个拧开栓塞,一股股水流喷射而出,表明林区消防栓完全合格达标,可以正常使用。

据七曲山风景区微型消防站站长潘伟介绍,他们在日常巡查和排查中,重点对景区消防器材进行检查,看灭火器压力是否足够,灭火扫把是否结实坚固,随时对景区的消防设施进行维护和保养。另外还要查看古柏“省份证”(即保护标志)是否齐全,有无虫害发生的迹象,确保景区的古柏万无一失。

四川凉山州发生森林火灾后,梓潼县更加引以为戒,自觉提高了防范等级。消防队员把古柏视作 “大熊猫”级别进行重点保护,景区消防站进一步加强了值班巡查力度,每天进行3到4次巡查。为防患于未然,针对清明祭祖的民间习俗,消防队员采取蹲点守候的方式,提醒并进行督促群众必须灭掉明火才能离开,以免一时疏忽铸成大错。

梓潼七曲山风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历来因“古文化、古建筑、古蜀道、古柏”而享誉天下。七曲山拥有秦、汉、唐、宋各个历史时期种植的珍贵古柏2万余株,占地700余亩,是目前中国境内现存面积最大的一片纯古柏林。1994年,七曲山古柏林被国家林业部批准成立为“国家级森林公园”,被列为四川省翠云廊古柏自然保护区。七曲山风景区也因此被誉为“蜀道奇观”,“ 古柏大观园”。林业科学家称之为“森林化石”,诗人誉为“蜀道翡翠”,医学家誉为“天然氧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