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打造农业、工业、服务业车间——
“扶贫车间”让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

2019-08-14 14:43:18来源:绵阳日报编辑:尹勇

“我加入养殖专业合作社后,自己没掏一分钱,每年还要分两次红,从此有了固定收入。”近日,梓潼县许州镇平原村三组贫困户王萍高兴地对记者说。近年来,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梓潼县通过打造“农业车间”“工业车间”“服务业车间”,为广大贫困户提供增收致富的“就业车间”。

早在2016年,许州镇将109户贫困户联合起来,组建成立梓潼县栏杆村养殖专业合作社,推行“1+5”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的产业扶贫新模式,修建了3栋“1100”生猪扶贫代养场。“2017年贫困户开始分红,首次挣得代养费55万元,扣除水电人工等成本,以及还贷20万元、村集体分红2万元后,一般贫困户每户分红2000元,入股的残疾贫困户每户分红2100元。”栏杆村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育建说。

近年来,梓潼县依托蜜柚产业协会和生猪产业协会,联合打造蜜柚种植、生猪养殖扶贫“农业车间”,向贫困户提供蜜柚种植、蜜柚采摘、生猪养殖等弹性用工,带动贫困户入股蜜柚、生猪扶贫专业合作社,参与蜜柚规模化种植和生猪“零风险”代养。目前,全县3100贫困户入股扶贫专业合作社,年均分红3000元以上,弹性用工工资每月达1500元。

梓潼县组织园区内企业对照需求,在全县范围内举办就业专场招聘会,积极打造扶贫“工业车间”,既解决了企业用工问题,又为贫困户找到了增收门路。目前,全县累计为贫困户提供1000余个贫困户定向就职岗位,企业录用建档立卡贫困户1200余人,人均工资3000元。

围绕七曲山风景区、两弹城景区和华沙度假村等20个大型景区和乡村旅游景点,梓潼县积极打造“服务业车间”,开发生态护林员、景区保洁员、节庆活动临时向导员、园区管理员等1000多个就业岗位,实现贫困户就近就业,既照顾了家庭,又增加了收入。通过旅游带动附近民宿、农产品需求,景区附近贫困户年均增收达10000元。绵阳日报 (林中伟 记者 赵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