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这个省级贫困村有了“二环路”

2020-03-20 19:44:19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陈巧 记者 李睿)每天吃完母亲煮的早饭,驾车20分钟到县城经营彩钢生意,晚上又开车回村里居住,这是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观义镇共和村村民敬森林目前的生活写照。据了解,敬森林的房子在梓潼县城里,在该村“二环路”修通之前,村里通往县城的路不乏陡坡、急弯和土路,虽然只有20多公里的距离,敬森林却常常几个月才能回村里与父母团聚。

远眺共和村“二环路”局部

随着“二环路”的建成,共和村的环境也得到明显改善,敬森林决定将老家的房屋重新装修,从县城搬回村里居住。“村里不仅空气质量好,还能陪伴年迈的父母,关键是村里开销没有城里大,一箭三雕。”敬森林说。远眺共和村“二环路”局部

据了解,共和村是省级贫困村,有贫困户34户121人。在该县联系帮扶领导的大力争取下,共和村的“环村路”建设计划从2016开始实施,先后投入400多万元进行村道社道修改建,从几百米到几公里,到2019年底,这个仅有3.24平方公里的小山村,村内水泥路长度超过了6.5公里,全村80%都通了入户水泥路,“一环路”“二环路”的称呼也逐渐在村里流传开来。

远眺共和村局部地形

据了解,早在2016年共和村开始修路的时候,70岁的曾怀阳就和老伴罗素琼一起种植了9亩柚子,2019年11月,柚子上市时,由于交通便利,水果商贩主动到他家收购,一车车的柚子从“二环路”被运到县城,半个月内销售一空,总销售额超过3万元。“如今才半挂果就卖了这么多钱,以后的收入完全有望翻翻,再也不用靠子女给钱养老,还能攒钱给孙子花。”曾怀阳心理盘算着,对未来充满希望。

在共和村,古稀老人的“创业事迹”,影响着很多人,外出务工不再是村民的唯一选择。贫困户罗登顺一家,也随着基础设施的改善,开始在土地种植之余饲养鸡、鸭、牛等家禽,农产品时产时销,实现了“年有余粮、岁有余钱”。其儿子也不再外出务工,而是就近在县城里找了一份工作,每天从“二环路”开车上下班。

油菜花掩映下的共和村村委和新建的贫困户集中居住点

“不管是不是贫困户,致富奔康的成果都能享受。”见证了村里的变化,村支书苏生奎难掩喜悦。据介绍,近三年,共和村先后建起了十几栋新房,“二环路”给村里带来的改变让很多在外打拼的年轻人想要回到家乡。这个有186户、562人的贫困村,建起“二环路”后,“吃饭靠天、交通靠走”的落后面貌得到完全改变,灌溉用的“武引水”,生活用的自来水,天然气也接通到了村里。目前,该村已有70余户买了轿车,90%以上的家庭都有电瓶车代步。这个省级贫困村有了“二环路”,村民也逐渐踏上了“致富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