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置补贴、技术支持、服务下乡……
梓潼县多举措推进农机助春耕

2020-03-25 13:54:25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林忠伟 记者 李睿)春耕到,农机俏。近日,绵阳市梓潼县的田间地头,一台台农机开始来回运作,在春耕时节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日,梓潼县黎雅镇竹林村村民李友林正开着他家的“铁牛”,在空地里来回翻耕,准备播种大春农作物。“把土地翻耕过后既不长草,又能保持泥土湿度。过去是人工挖地,现在使用农机能减少劳力,缩短劳动时间,很方便。”李友林说。

据了解,梓潼县作为一个丘区农业县,每年外出务工人员超过十万人,造成农村劳动力严重缺乏。为此,该县通过广泛宣传,积极发放农机购置补贴等系列措施,鼓励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和农村群众购买适宜的农业机械。同时,该县动员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组织农用机械实行跨区域作业,帮助缺劳户、老弱户抓好春耕生产。目前,梓潼县已购买春耕生产所需旋耕机、耕整机和插秧机等农业机具10000余台。“我们根据老百姓的需求,只要老百姓一个电话,就开展上门服务,在春耕生产中主要涉及耕田和插秧。”梓潼县波涛家庭农场场主裴波涛说。

此外,梓潼县农机主管部门和农机经销商抽出技术过硬的30多名技术人员联合组成“农机110”服务队,公布42部农机使用服务电话,极开展进村入户“送技术、送服务到农户”便民服务活动。

目前,梓潼县已完成水稻制种育秧2万多亩,播种花生11万亩,海椒7万多亩,其中机械化种植达到70%以上,节约成本超过两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