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水稻制种下田 农户增收在望

2020-03-25 13:57:41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林忠伟 记者 李睿)近日,在绵阳市梓潼县田间地头,当地群众备耕、育种、播种,到处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水稻制种便是其中之一。

梓潼县黎雅镇清平村赵西海这几天正在田间进行水稻制种育苗,据赵西海介绍,他去年种了4亩多水稻制种,收入15000多元,今年又种植了5亩多。“发展水稻制种育苗是关键,这个父本现在撒在里面,长起来过后要进行移栽。再过一个月左右,撒播母本。”清平村村民赵西海说。

据了解,清平村将水稻制种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助农增收的支柱产业,全村高峰期水稻制种面积超过900亩,占到全村耕地面积70%以上。如今,水稻制种产业以被当地群众所认可和接受。“栽植水稻制种在比杂交稻要好一些,每亩的产值接近4000元,除去成本有2500到2600元。清平村的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劳力缺乏,现阶段有109户种植水稻制种,种植面积共515亩。”清平村党支部书记林兆贵说。

据介绍,黎雅镇是全国水稻制种示范基地,全省最大水稻制种镇。该镇提出“稻香黎雅”的发展口号,发展水稻制种已经有40多年历史。在发展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按照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集中连片发展思路,全力推广先进技术,积极开展土地流转,狠抓招商引资,引入生产企业和种植大户。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推广水稻制种全程机械化生产,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种植效率。全镇共引进水稻制种公司7家,成立水稻制种专业合作社2个,引进水稻制种大户20多户,水稻制种种植户达到3000多户。“黎雅镇通过科研单位和生产企业沟通协调,通过构建新的利益联结模式,确保老百姓水稻制种的亩产值达到3000元以上。”黎雅镇镇长闫海均说。

梓潼县坚持以供给侧改革推动农业产业发展,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新农村为目标,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深入实施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借助境内10多家涉农龙头企业、6个专业合作社的带动,走“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之路,积极推广水稻制种全程机械化生产,全力打造万亩水稻制种标准化生产基地。该县自1976年开始发展水稻制种,至今已有45年历史,是全省最大的水稻制种基地,国家级首批水稻制种基地县。

据悉,梓潼县常年制种面积超过5万亩,涉及农户超过15000户,可供近1000万亩水稻生产用种。2019年,梓潼县栽植水稻制种5.2万亩,全县农村群众人均增收超过700元。2020年,梓潼县计划发展水稻制种5万亩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