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复学前“大练兵” 筑牢返校“安全网”

2020-03-26 17:16:14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钦 记者 李睿)“入学流程模拟演练现在开始!”3月26日清晨,四川省绵阳市梓潼中学校门口排起几条长长的队伍。随着一声命令发出,测体温、核信息、做登记、消毒,一个个报道点忙碌而有序地运行起来,“学生们”经过体温检测、办理入校登记等环节,顺利进入校园开启新学期的学习之旅。

据了解,这是梓潼中学为积极响应梓潼县教体局安排部署,确保学生安全有序返校复学而开展的开学流程模拟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活动,“学生们”都是由梓潼中学的教师扮演。这次演练模拟了学生从入校开始直至晚自习下课就寝整个时间段的活动,对学生在校期间的活动轨迹进行了收集整理,画出了学生聚集分布点和时间段轨迹图,对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学校、老师及学生应该怎样应对进行了演练。“这次演练非常有必要。通过这次演练,老师们首先熟悉了新情况下的开学流程,掌握了在今年开学时需要注意的事项,在正式开学后才不至于遇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而手足无措,从而能让我们更好地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梓潼中学老师张雪梅说。

梓潼县为抓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双落实,在全县范围内各公、民办中小学以及幼儿园等教学机构开展了开学流程模拟及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由各教学机构因地制宜分别开展,主要针对学生入校晨检、课间监察、食堂管理、午间管控、突发应对、放学完善等方面进行演练。同时,梓潼县还制定了开学流程两部图:一是开学当天师生进入校园运动轨迹流程图,二是开学以后师生在校园内学习生活轨迹流程图,力求在学校的防控管理、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上重点突出、精准防控,取得防疫复学两不误。

“此次演练的主要目的是熟悉流程和发现问题、查漏补缺。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措施,按照省、市要求,确保学校开学零感染,切实保障全县学生安全有序返校复学。”梓潼县教体局局长范晓彬说。

据了解,目前梓潼县各个学校开学准备基本就绪,物资储备已经到位,其余各学校也将在3月31日前开展模拟演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