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夯实产业基础 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2020-04-13 11:24:08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胡正贵 记者 李睿)20万亩蜜柚,50万头生猪……如今,在梓潼县的田畴沃野,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现代农业美景。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梓潼县地处四川盆地西北部,境内气候温和、雨水充沛、光照充足,自古有“五谷皆宜之乡、林蚕丰茂之里”的美誉,是典型的丘区农业县。近年来,梓潼县紧紧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契机,以“农业富县”战略为引领,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和雄厚的产业基础,多措并举加快国家、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步伐。

梯次成片布局 发展特色产业

梓潼县充分结合资源禀赋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发展现状,围绕粮油、畜禽水产、中药材、林果、蔬菜、休闲农业等六大重点产业和优质生猪、水稻种子、优质禽蛋、优质蜜柚、优质核桃、优质花生、优质海椒、优质藤椒、梓潼桔梗等九大主导产品,按照“做大规模、做优品质、做强品牌”要求,打破地域界限,对全县现代农业园区进行总体布局,着重打造产业基础和优势明显的潼江河谷区、绵梓产业区、蜜柚核心区三个重点区域,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竞相发展逐步形成了以许州镇为中心的天宝蜜柚现代农业园区、卧龙镇为中心的牛头山现代农业园区、黎雅镇为中心的梓潼县优质粮油+水稻制种现代农业园区。每个园区确定1-2个重点产业作为园区主导产业,把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工程建设作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重要内容,高水平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同时梳理全县省级、市级、县级园区认真标准和储备名单,建立现代农业园区储备库,动态储备省级农业园区5个,市级农业园区7个,县级农业园区10个,分5年逐次认定和建设一批现代农业园区,构建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四级梯次现代农业园区体系。

优化目标任务 加强扶持引导

据了解,梓潼县出台《梓潼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进方案(试行)》,对认定的县级农业园区给予一次性奖补80万元;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先进乡镇、示范村、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工作的通知》,结合乡镇申报和县级部门综合评估情况,分层次下发现代农业园区创建指标任务,明确创建目标,落实创建责任。2019年,梓潼县选取蜜柚生态循环现代农业园区、牛头山产业融合现代农业园区、潼江河谷水稻制种+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作为省市级园区重点培育对象,县财政按照每个150万元的标准,预算园区重点培育对象规划编制专项经费,发挥农业园区的示范、带动和聚集效应。先后争取到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土地整治、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稻制种大县、“中国好粮油”四川行动示范县等国家、省市级项目落地产业园区,引进四川正大畜牧有限公司、四川绵阳牛头山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绵阳三合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福欣食品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撬动上亿社会资本投资以蜜柚(柑橘)、生猪、禽蛋、水稻制种、优质粮油、食用菌、中药材等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开展校地合作 促进产研结合

梓潼县与四川农业大学签订校地共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园区专家智库、产业发展、基地建设、教育培训等多个方面开展战略合作,持续在提升品质、做响品牌、夯实基础上下功夫。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及省市农科院建立长期技术合作关系,确保园区在品种选育、栽植技术、种植成本等方面做到最优。日前,梓潼县与四川农业大学、省农科院达成合作协议,在许州蜜柚核心园区选取400亩试验示范园,分别开展200亩提质增效、增糖降酸试验示范项目。与中国柑橘研究所合作开展标准化生产全程技术指导服务,在宏仁天宝蜜柚出口备案基地建立标准化生产试验示范基地200亩,在绵阳国家农业科技(梓潼)园区开展滴灌系统及配套设施建设,重点推进施肥、灌水全过程自动化操作,达到节能、节水、节约成本目的。

此外,梓潼县完善农业科技110服务体系和农业科技专家大院技术服务体系,创新“龙头企业+农技员+基地”、“龙头企业+专家大院+基地”等服务模式,目前在全县范围内建立品比试验、品种改良等产业基地6处1000余亩,专家大院6个,专业技术服务队伍120人,有效建立起产学研合作和农技推广服务长效机制。

探索联农带农模式 提升农户致富能力

梓潼县积极探索具有企业及地域特色的联农带农模式,加快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让农民参与到种、加、销等产业链条中来。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农户”等小农户参与现代农业发展的长效机制,采取专业合作社、公司加农户、公司加基地、党员村组干部帮扶带动、项目带农户、种植大户带农户、电商联农带农、贫困户扶贫帮扶等多种形式联农带农,支持和鼓励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或大户)与农户建立健全互利共赢关系,激发农户全过程标准化生产和自主提升产品质量的内生动力。

在现代农业园区项目建设中,梓潼县探索农村资产入股增收模式,利用土地规范整理契机,采取“保底收益+利润分红”等方式,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财政投入股权化、农村集体资产折股投入等创新性制度,积极推进构建“龙头企业+基地+农户”、“龙头企业+专合社+农户”、“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基地”等利益联结模式,农民群众参与到种、加、销等产业链各环节,在分工分业发展中不断提升劳动技能和致富能力,农户在现代农业园区加工销售环节中分享收益。

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梓潼县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活力。截至目前,全县已荣获全国生态食品县、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国家级水稻制种基地县等多项殊荣。现代农业基地规模达71万亩,蜜柚、生猪、水稻制种、蛋鸡四大优势产业生产规模实现全省“四个第一”“天宝蜜柚” 被评为四川省优质品牌农产品、全国百佳农产品,荣获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成为绵阳市首个直接出口的大宗水果产品。把50万头生猪和20万亩蜜柚及水果基地配套发展的“1+5”生态循环产业扶贫模式入选2016年全省十大改革转型发展案例。55栋扶贫生猪代养场建成投产,2000余户贫困户入股并实现每年户均分红2000元以上。5万亩水稻制种基地,杂交水稻制种面积、产量位居全省第一,已成为梓潼农业产业化发展中参与农户最多、辐射带动作用最强、影响面最广的农业支柱产业,为全县2.6万户农民“制”出了一片片产业兴旺的新天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