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实施产业富民推进行动 助力农村群众致富奔康

2020-04-13 11:28:45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 (林忠伟 记者 李睿) 作为典型的丘区农业县,绵阳市梓潼县深入实施“农业富县”战略,大力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着力强化三产融合,积极构建绿色发展模式,为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建设四川省丘区经济强县、打造绵阳市后花园提供有力支撑。

大力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

据了解,梓潼县金柚产业园2019年8月15日正式开建,总投资2.6亿元。建成后,每年消纳蜜柚将超过10万吨,为该县打造20万亩蜜柚基地、帮助30000柚农增收致富提供有力保障。“目前,金柚谷项目正在进行生产线设备的安装,计划今年7月份建成。预计将实现年产值3亿元,税收400万元,创造就业岗位300个。”梓潼县经开区经发局冯彦博说。

据介绍,梓潼县围绕“10+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依托生猪、蜜柚、水稻制种、蛋鸡等优势产业,大力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建设。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农业产业发展,加大金融对农业企业、合作社的支持力度。建立健全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机制,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进和培育一批农业龙头企业,支持龙头企业在本地建设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的生产、加工、物流、仓储、营销基地。力争到2021年形成一批结构合理、链条完整、具有影响力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目前,梓潼县建立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00余个,带动农户90000多户,建立各类农业基地71万亩。

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园区

梓潼县坚持规划引领,打破镇(乡)、村组地域界限,突出产业基础和优势明显的集中产区,合理布局、有推进各类园区建设。集中要素保障,优先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整理等涉农项目资金向园区内聚集。按照“做大规模、做优品质、做响品牌”要求,围绕“六大重点产业”“九大主导产品”,大力推进国家、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力争2020年建成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各1个,夯实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基础。截至目前,梓潼县已荣获全国生态食品县、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国家级水稻制种基地县等多项殊荣。

着力强化三产融合

4月10日,记者在该县卧龙镇看到,一条新建的旅游公路将千佛崖旅游景区、牛头山农业产业园、复兴寺水库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未来发展上,将走文旅结合、农旅结合发展道路,推动一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经济发展。”卧龙镇党委书记邓辉说。

梓潼县坚持把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根本途径,把农产品加工业和休闲旅游业作为融合发展的重点产业。以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和现代农业园区为统领,引导农业加工企业向园区集中,支持企业前延后伸,提高产品附加值。支持经开区建成省级绿色园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充分挖掘文昌文化、红色文化、乡村农耕文化等资源,以七曲山创建5A级景区和举办农民丰收节、乡村旅游节为契机,大力培育民宿经济、中医康养、农事体验、研学旅行等旅游业态,全面提升乡村旅游产品质量,建成一批星级酒店和星级农家乐,形成以农带旅、以旅促农的良性发展模式。

积极构建绿色发展模式

2019年,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2019年全省8个“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梓潼县榜上有名。“梓潼县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践行绿色发展道路,大力发展低碳循环产业,用绿色动力带动有机产业发展,着力拓展加快农业产业发展的新空间、新路径、新动力。”梓潼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杉说。

梓潼县大力实施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积极推进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创建,加快培育“三品一标”产品。持续推进农药减量增效和农药使用量负增长,深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不断提升重要农产品病虫害统防统治率和绿色防控覆盖率。加强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配套设施建设,持续提高畜禽粪污和秸秆资源化利用水平,全面推动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快速发展。全面落实全域秸杆露天禁烧工作要求,实现全县农作物秸杆综合利用达到97%以上。力争到2021年,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模式和运行机制基本完善,农业绿色发展得到有效保障,农业生产环境实现田洁土净。

    编辑推荐